各镇快讯

曙坪镇:唤醒曙河畔边文化记忆

作者: 来源:美丽镇坪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1-03 10:01

实现“文化自信”的最后一公里。为高质量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末梢”变“前端”、“最后一公里”变“最前一公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曙坪镇党委、政府以保障基层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为出发点,以全民为服务对象,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利用镇辖区内产品丰富、服务优质、特色旅游的优越条件,积极争创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镇、示范村,引领带动群众从基本性、均等化向优质化、便利化发展,为全县镇、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典型示范。

建设示范镇 让百姓日子好起来。曙坪镇自2019年10月启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市级示范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工作,按照县文广局统一安排部署,组建成立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和业务干部为成员的创建工作小组,选取有资质的规划设计公司统一按照标准规划设计,配备强有力的镇村文化专干担任曙坪镇标准化文化馆分馆馆长,统一预算采购配备有无线网络、阅览设备、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厅、展览室、教育培训室等现代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文化体育器材设备。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社会化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等多方面全面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服务供给量质齐升,致力打造村民群众耳熟能详的曙河文化品牌,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时刻彰显着“为了服务百姓而创建示范镇村”的初心和目标,真正实现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和抓手,保障群众的公共文化权益,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建设美丽曙坪增强文化软实力,提供文化支撑。

“六有”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在深入落实文化示范镇、村创建各项任务的同时,曙坪镇不断加强课题研究,初步确立了引领有核心、阵地有属性、设施有内涵、服务有温度、产品有特色、长效有保障的“六有”模式,并在2020年的政府工作安排部署中将文化体系示范区创建“六有”内涵落到实处。2020年,曙坪镇将进一步推进图书馆、镇文化馆分馆各项制度建设,健全镇辖区内读书1小时文化生活圈。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积极鼓励文化产品登上舞台,与曙河经济示范带国心之眼紧密集合,以旅游彰显文化自信,弘扬文化内涵,提升基层设施服务效能,让百姓能够便捷享受文化服务。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面继续发力,推进社会化人人可共享、可参与,探索健全文旅融合发展机制,带头创新、大胆创新,努力形成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