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2020年镇坪县“两会”专题

两会报道

镇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作者:汪名铭 屈光波 韩涛 肖绪沛 卢鑫 来源:镇坪视点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1-11 07:01

 1月10日上午,镇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罗万平、陈敬民、李平、王永国、张华、杨钧、郭长海、刘彪、吴昊、胡榜文、柯玉珍、喻明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县直属单位负责人,中省驻镇单位负责人列席大会。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陈敬民主持。

大会应出席代表124名,因事因病请假17名,实到107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对镇坪县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票决了2020年度拟实施民生实事项目。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镇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镇坪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镇坪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镇坪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镇坪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镇坪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镇坪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全面执行镇坪县人大工作绩效标准决议。大会还表彰了2019年度优秀县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和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

 县委书记罗万平在会上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过去一年,是镇坪人大奋力拼搏、逐梦前行的一年,是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超额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巩固脱贫成效、聚力乡村振兴,在持续追赶超越中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体县人大代表和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十七届七次全会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好本次人代会的各项决议,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持续追赶超越中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罗万平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新时代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二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国家机关都要以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政治责任感,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民生、突出重点,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依法行使监督权、依法行使决定权、依法行使任免权。四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各级国家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人大代表必须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以务实重行的新作风展现人大代表的新风采。五要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推动地方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在人大工作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县委批转印发的有关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的绩效标准落实落地。

罗万平强调,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全县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万众一心、群策群力,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持续追赶超越中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而努力奋斗!

上午十二时五十五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