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2020年镇坪县“两会”专题

两会报道

镇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作者:汪名铭 屈光波 肖绪沛 韩涛 来源:镇坪视点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1-08 06:01

   1月8日,镇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政府八楼会议室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罗万平、陈敬民、李平、王永国、卫莎莎、贺中原、王安琴、艾远照、鄂坤银、唐军、王文礼、李昌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出席政协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县直属单位负责人,中省驻镇单位负责人列席大会。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陈敬民主持。

大会应出席代表124名,因事因病请假17名,实到10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长李平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19年工作回顾;二是2020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三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回顾2019年工作时,李平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合力攻坚克难,奋战“四大硬仗”「1」,迈出了持续追赶超越的坚实步伐,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圆满实现。预计生产总值增长9.5%,地方财政总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和9.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实现了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基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城乡建设品质有效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民生保障得到提升、依法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李平强调,奋进之路、永无止境!面对基础日渐坚实、优秀已成常态的喜人成绩,我们既要坚定乘势而上、破浪远航的自信,更要保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清醒。2020年,是镇坪脱贫攻坚收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完成、谋划“十四五”发展的一年,是突破交通瓶颈制约、迎接“高速”时代到来的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具有划时代和转折性意义。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实施“四大战略”,打好“四大硬仗”,认真落实中、省、市和县委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持续追赶超越中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为年度工作主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打好三大攻坚战,突破基础建设瓶颈,做强聚业发展平台,推进改革开放创新,补齐成果共享短板,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李平强调,今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要打赢三大攻坚战,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要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抓好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要突出三大重点,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要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镇。三要做强三大园区,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要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壮大绿色工业集中区,聚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四要紧扣三大关键,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五要补齐三大短板,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力助农民稳定增收,持续改善社会民生。

李平强调,奋斗和奉献是新时代最鲜明的底色。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锤炼担当的铁肩膀,提升干事的真本领,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要全面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型政府,要担当实干奉献,打造高效型政府,持续改进作风,打造服务型政府,要加强廉政建设,打造廉洁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