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0-0040 发布文号: 镇法办字〔2020〕1号
公开日期: 2020-02-07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19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职能,加大对重大决策、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加强法制培训、教育,多层次推进学法普法活动,不断提高政府系统工作人员法律素质,确保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为全面推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县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按照《安康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和《安康市2019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安办字〔2019〕98号)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我县实际,印发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重点、责任单位、实施步骤,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同时,对上级安排的阶段性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并督促落实。

二、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制度改革

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收费清理、商事制度、投资审批、教科文卫体改革。一是继续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全面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实行公共服务事项、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目录之外无审批”,形成部门权责目录,完整、准确地将部门权责的基本内容、运行流程等信息向社会公开,防止滥用权力。全年公布26个部门权责清单409项。二是优化县级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完善政府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细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行政审批实施过程监督。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决策运行机制

不断优化科学民主决策,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一是继续推进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今年对全县10个重大项目和2个决策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二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聘请了2名法律专业人士作为政府法律顾问,为县政府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上提供法律咨询和论证,为规范性文件和各类合同法律审查等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各镇、各部门普遍建立了法律顾问队伍或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县、镇(部门)二级全覆盖。今年县政府法律顾问向政府提出合法性建议7条,共审查涉法合同4件。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涉权涉法文件“逢文必审”,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定期清理制度,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和水平。今年,县政府依法发布规范性文件5件,清理规范性文件19件,其中,保留19件,取消0件。

四、加强行政监督,规范行政权力

注重落实执法责任、强化执法监察、抓好案卷评查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府行政执法能力、依法行政质量。一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执法岗位分解和执法程序公示,做到了各执法部门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项目、执法权限、执法岗位、执法责任六明确。二是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案卷进行评查,查找问题,督促整改,今年重点抽查了6份案卷,反馈整改意见6条。三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在县政府网站建立了举报投诉平台,在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投诉中心,各执法部门开通了举报投诉电话,专门负责受理群众投诉。对群众的举报、投诉,在规定期限内处理,并及时反馈结果。四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五、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权益

坚持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将其作为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有效手段,畅通办案渠道,严格依法办理。今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4件,受理3件,办结率为100%。二是强化矛盾排查化解。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排查网络为基础,严格落实“五个一”机制在矛盾排查化解方面做到每月一排查一交办一化解,力促事件得到及时解决,今年有效化解矛盾314件,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权益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三是积极探索创新人民调解机制。建立人民调解协会,完善调解专业人才库。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协会主导,群众自治的工作体系,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六、深化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台等媒体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一是推行三项制度。行政执法部门向社会全面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必须主动公示身份信息、当事人权利义务信息、政务服务窗口岗位信息,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二是畅通民意反映渠道。畅通12345便民热线、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络问政平台、监督邮箱等多种咨询投诉方式,对群众反映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及时回复,严肃查处。三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在“政府网站”、及“美丽镇坪”、“今日镇坪”、“镇坪县政务服务中心”等官方微博平台,重点开展了对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快实行了部门预算公开,目前共有71个县本级党政机关预算公开单位。

七、强化学习宣传,提升法律意识

坚持开展法律学习培训与广泛宣传相结合,不断提升全县领导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人民群众法治观念。一是强化学法培训。年初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结合“七五普法”活动对领导干部进行法治教育宣讲,强化领导的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各镇、各部门建立了学法制度,结合业务工作,经常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活动。二是坚持任前考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前学法制度,对新提拔任用的科级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了任前廉政法规考试。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树立“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12.4”全国宪法宣传日、“法律七进”、法制宣传月、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现代媒介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各类集中法治宣传活动80余场次,举办校园法治报告会2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律知识宣传册(单)、宣传品共计5万余册(份),微博推送普法信息86条、微信推送100条、发送手机普法短信10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