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若有战 召必回 ——扫描镇坪县退役军人的抗“疫”战

作者:胡发海 牛淞 来源:美丽镇坪 发布时间:2020-02-08 16:0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临疫情蔓延、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之际,镇坪县退役军人积极行动,勇于担当,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展现了关键时刻为国为民情怀和不畏艰险的军人本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做出安排部署,县服务中心和镇村服务站迅速行动,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信息网络体系。向全县网格服务管理体系里的1300余名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众志成城,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各级各部门退役军人不退缩,冲上前,积极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在深入一线宣传防疫知识、摸排调查情况,坚守关卡值守等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或缺作用。

城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向全镇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倡议,号召他们发扬“退伍不褪色、退伍不落伍、转业不转志”的军人传统,积极参与当前的疫情防控战疫中来。辖区退役军人纷纷请战,踊跃报名参与志愿者服务,通过集中统一分配,将他们安排在集镇、村、社区各个人手紧缺的岗位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王平,县医院派驻城关镇白坪村驻村工作队长,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冲在前干在前,每天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宣传防控信息、他说“退伍不褪色、只要国家需要随时奔赴战场。”

湘坪村党支部书记杨万鹏说:“我不仅是村支部书记,我还是一名退役军人,国家有难,我必须冲在前。只要能把疫情防控好,群众安全,我们过不过春节都没有关系。”连夜值守的他总是打起了十二分精神,挨家挨户的去摸排登记。通过逐户排查,他们掌握了全部回村人员的情况。 松坪村党支部书记刘道金坚持户户到、人人过,时刻不忘疫情防控,不忘群众生命安全。在公路上、村道上,总会看见他骑着一辆三轮车载着音箱到处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三轮车很方便,我每天载着音箱在村上多跑上几趟,让群众多听上几遍,让乡亲们都重视起来”。朴实的语言道出了当家人对家人的关心,也道出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

“还有一些偏远的村组和群众听不到防控知识宣传怎么办?”曙坪镇退役军人、和平村包村干部杨明看到了停放在村委会边上的电动车,他不假思索地把平时用来跳广场舞的大音响抱上了摩托车,到边远的村组巡回宣传防疫知识,从此他也得到了一个美丽外号:“喇叭哥”。

黄涛 、许涛、于明军、肖明……这些名字只是众多退役军人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是主要路道进出口的把关员、是信息收集的网格员、是防控信息的宣传员、是各个卡点的劝退员、是重点观察对象的监测员……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极大充实了队伍力量,坚定了全县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