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0-0000 发布文号: 2020年第92号
公开日期: 2020-02-06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扶贫开发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镇坪县扶贫开发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中省市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和管理制度,制定全县配套政策措施和管理细则。

2.开展调查研究,编制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全县各镇开展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

3.负责全县扶贫开发项目评估认证、申报审批和组织实施工作。

4.负责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和科技扶贫工作以及扶贫开发管理人员的培训,组织推广先进适用技术。

5.负责全县社会扶贫工作。

6.负责全县扶贫开发资金的筹集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

7.组织协调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工作,负责省市部门在镇联县扶贫工作及县直各部门的联镇、联村扶贫工作。

8.负责全县扶贫开发的统计与监测工作。

9.围绕主导产业建设,组织制定贫困人口脱贫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技术服务、抓点示范降全面推广工作。

10.承担全县精准扶贫相关工作。

11.成立全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与扶贫局合署办公,负责镇坪县近年脱贫攻坚相关各项工作。

12.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2019年县委县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扶贫开发局由原来参公管理单位调整为行政单位,属于政府组成部门。局内设 5 个股室。即:政务综合股、计划财务股、扶贫开发股、新农村办公室(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社会事业扶贫股。

1.政务综合股。协助领导综合协调处理日常事务;全面

负责政务综合股各项业务工作;负责文字综合、文电、会务、信访、后勤、保密、政务公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离退休人员管理;负责组织制定和执行各项工作制度;负责机关支部建设;负责电子公文管理;负责局机关办公大楼的管理;负责行政出纳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2.计划财务股。全面负责扶贫开发计划财务各项业务工

作;负责相关文件的起草;规划、项目的编报;项目工作评估评价、立项申报、备案审查、组织实施、检查验收、报账审核、跟踪管理、资料收集归档;全面负责单位会计工作;负责互助资金协会的申报、审核、监督检查、指导和管理工作;负责干部调资、资产管理;负责接待、会务、后勤;负责单位的新闻宣传工作。

3.扶贫开发股。负责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各项业务工作的组织实施;负责参与县直部门的帮扶及党建工作;负责机关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负责单位的“双创”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4.新农村办公室(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全面负责新农村和农综业务工作;负责省两联一包相关工作;负责市级部门包村相关工作;负责其他社会扶贫工作;负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前期调研论证、评估、申报、组织实施、检查验收和跟踪管理;负责农综项目会计工作;负责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5.社会事业扶贫股。全面负责社会事业扶贫业务工作;负责农民实用技术培训、“雨露计划”;负责贫困大学生救助等项目的组织实施;负责贫困监测;负责所承担业务的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负责全县扶贫统计与监测;全面负责信息监测业务工作;负责每年贫困人口脱贫指标任务分解下达、督办、上报、汇总梳理及返贫人口、返贫原因统计;负责信息监测业务培训;负责扶贫宣传工作;负责所承担业务的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负责建设项目的业务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抓“两业”发展。以村集体经济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村因地制宜,精心策划包装产业项目,采取自主经营、合作经营等方式,加快培育壮大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规模。就业方面,以稳定就业为核心,加快新社区工厂建设,充分吸纳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积极稳定公益岗位数量,合理利用公岗资源,带动更多留守本地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提升培训针对性、精准性。

(二)抓“两设施”长效管护。探索建立农村基础设施“建、管、用”长效机制,完成已建成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移交,明确产权归属和监管主体,落实监管责任,完善长效机制,促进扶贫项目资金持续发挥作用。

(三)抓政策精准兑现。梳理行业政策,根据最新脱贫攻坚政策清单,组织各驻村工作队,逐户检查政策落实兑现情况,做好政策宣传,确保精准落实。

(四)抓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向上对接沟通,明确项目资金来源、目标要求,细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在推进试点村建设的基础上,形成样板,逐步全面推开,不断改善提升农村环境和群众生活质量。

(五)抓“两个动力”提升。实施志智双扶,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通过道德评议、干部交友引导、爱心超市积分、典型宣传带动等有效措施,不断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落实关怀激励制度,严格落实驻村帮扶经费保障和生活补助,改善“四支队伍”生活、工作条件,建好脱贫攻坚干部实绩档案和痕迹档案,公正客观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实绩鉴定,充分调动广大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仅为本级(机关)预算,无二级预算单位。

预算单位构成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镇坪县扶贫开发局(汇总)

2

镇坪县扶贫开发局(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镇坪扶贫开发局编制数13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事业编制8人;实有人员13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9人。因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部办公室与扶贫开发局合并办公,实有人数27(其中借调11人,聘用3)

部门人员构成图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支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度批复预算总收入410.022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与上年369.5649万元比较,2020年预算收入增加了40.4573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5名信息员工资及县、镇、村高清视频系统年费;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410.022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与上年369.5649万元比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了40.4573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5名信息员工资及县、镇、村高清视频系统年费。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10.022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2019年增加了40.4573万元,原因是增加了5名信息员工资及县、镇、村高清视频系统年费;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410.022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比上年增加了40.4573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5名信息员工资及县、镇、村高清视频系统年费资金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10.0222万元,较上年增加了40.4573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5名信息员工资及县、镇、村高清视频系统年费支出等。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明细情况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0.0222万元。行政运行(2130501410.0222万元,较上年增加40.4573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5名信息员工资及县、镇、村高清视频系统年费支出等。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2020年扶贫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为410.022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2.1372万元,较上年增长45.2563万元,增长原因是全体干部正常的调资晋档导致人员经费支出增长、增加了5名信息员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227.4650万元,较上年减少0.3万元,基本持平。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42万元,较上年减少4.199万元,主要较少原因是会计科目发生变化,部分指出列入其他科目。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0.0222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182.1372万元,较上年增长45.2563万元,增长原因是全体干部正常的调资晋档导致人员经费支出增长、增加了5名信息员工资。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227.4650万元,较上年减少0.3万元,基本持平。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42万元,较上年减少4.199万元,主要较少原因是会计科目发生变化,部分指出列入其他科目。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1万元,因公出国及公用用车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支出1万元,与上年持平。

2020年本部门会议费、培训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0.4万元,减少原因是2020年未脱贫攻坚巩固年,尽量减少大型会议、集中大规模培训现象。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80.64万元,其中脱贫攻坚专项150万元,县镇村高清视频系统年费13万元,全县扶贫大数据平台年费50万元,全县扶贫信息员工资67.64万元。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8.645万元,

较上年增加0.3万元,增加原因是机构性质由2019年的参公管理变为政府组成部门的常设机构,人头经费标准发生变化。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件:扶贫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