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0-0000 发布文号: 2020年第70号
公开日期: 2020-02-06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经济贸易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镇坪县经济贸易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详情见附件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业和商务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县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及中长期规划、年度发展目标任务;制定全县工业和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规划、计划,提出产业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意见并组织实施。

(二)提出全县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编制实施工业行业、中小企业技术规范和标准,负责除能源外的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和质量管理工作。监测分析全县工业和中小企业(非公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三)研究提出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意见,负责推进全县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负责流通企业节能减排和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拟订全县内贸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县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负责提出全县工业和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意见;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中小企业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和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推动淘汰落后产能。负责全县民爆物品的生产、流通、储存和安全管理工作。

(五)贯彻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组织实施行业(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装备制造业、软件业、信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依法加强产权交易市场的培育,规范产权交易行为,搭建企业重组“平台”。推进全县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负责网络强国建设相关工作,统筹推动大数据产业向纵深发展。

(六)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全县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七)承担全县煤炭、黄金、机械、化工、有色、冶金、轻工、纺织、建材、室内装饰等工业行业管理,负责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以及工业行业中、长期规划和产业规划的编制衔接,协调行业之间的关系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八)负责管理全县食盐专营工作,组织实施食盐储备管理以及宏观调控等工作。

(九)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服务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落实国家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负责进出口配额计划的编制、申报并组织实施;指导和推进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

(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指导企业深化改革和实施重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强化企业管理,提升经营水平,提高经济效益;指导企业股份制改造和公司上市的辅导、审核和推荐工作。

(十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并组织实施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和工业园区建设规划,研究并提出扶持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促进全县非公经济发展工作;负责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各项扶持资金的申报审核、批准上报和使用监管工作;指导企业经济技术协作,开展招商引资,协调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健全企业维权工作机制,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开展企业减负工作;实施产业引导、创业辅导和政策扶持,培植经济主体;加快中小企业(非公经济)生产要素市场化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的发展和融资担保机制的建立,指导协调中小企业融资工作。

(十二)承担组织实施全县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全县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十三)承担组织协调我县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

(十四)指导全县外商投资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外商投资政策和改革方案,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分析研究全县外商投资情况,定期向县政府报送有关动态和建议。

(十五)负责全县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拟订并执行全县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我县境(国)外承包工程、境(国)外劳务合作等,拟订本县人员出境就业管理政策,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负责县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的初审工作;管理外国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驻县商务代表机构的设立业务。

(十六)负责对外援助工作,管理多、双边对我县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中国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监督检查援外项目实施情况。

(十七)负责全县有关出国经贸展览和国外来镇展览业务及相关事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工作;进行经贸信息的收集、整理、传递和发布工作;联络组织国内外经贸洽谈和技术交流活动;向国内外有关企业和机构提供经贸信息、咨询及资信调查等各类服务。

(十八)管理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十九)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县经济贸易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1)政办股负责局机关党务、政务、事务工作,制定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并督促检查落实情况;负责综合性文件的草拟、会议组织和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局机关机构编制、文秘、财务、公文管理、政务信息、劳资、机要、保密、档案、精神文明、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宣传、信访维稳和接待以及上级部门安排的临时性、阶段性工作;负责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组织实施局机关目标责任及考核、奖惩工作;负责房产、办公设备的配置、安全保卫、环境卫生、计划生育、后勤、双创等以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商务股对全县轻工、石油、化工、建材、森工、室内装饰等行业进行行业管理;贯彻执行相关法规,研究制订商贸企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导流通体制改革,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重要产品的产销状况并组织调控;负责对商贸企业实行宏观管理和调控指导;

合理规划全县商品流通市场和网点布局,培育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负责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日常工作;组织拟订餐饮、住宿及有关服务业分等级标准并指导评定;负责商业、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拟定并组织实施服务业发展与规划的政策、行业规划和技术标准;负责全县商贸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流通环节质量安全标准认证体系;负责全县“万村千乡”、“家电下乡”、“双百市场”、“农超对接”等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3)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协调股负责全县工业运行监测和态势分析,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科学制定工业年度发展目标,协调解决运行中的重大的问题,准确把握发展动态趋势,及时为主管部门和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负责全县工业年度发展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评价和重要报告的草拟;承担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相关工作;掌握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态,准确把握发展动态趋势,及时为主管部门和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反馈宏观政策和领导决策意见;组织开展项目推介,搭建平台,促进银企合作,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指导企业改革和技术进步,规范企业行为;负责全县民用爆破物品销售许可的监督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盐业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承担盐业行业管理职责。

(4)项目建设股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产业发展战略,制定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并监督执行,组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参与投资项目的审核;负责工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工作,承担装备制造、环保产业、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新型材料、食品、医药、纺织等工业技改项目的申报以及项目的管理和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等工作。

(5)产业规划与企业发展股拟定并组织实施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和工业园区建设规划,研究并提出扶持中小企业(非公有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促进全县非公经济发展工作;负责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各项扶持资金的审核申报和使用监管工作;指导企业经济技术协作,开展招商引资,协调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健全企业维权工作机制,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开展企业减负工作;负责收集、汇总行业信息和发展动态,并进行综合分析提供市场预测;贯彻执行国家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发展对策,编制实施全县信息化发展规划,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执行信息化建设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协调和指导企业信息化工作,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高新技术与传统技术改造结合,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络融合;抓好非公有经济的统计上报和企业监测工作。

(6)煤炭管理办公室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负责全县煤炭生产行业管理和开办煤矿立项初审报批、矿井筹建、设计审批和验收,指导煤矿按照生产安全规范要求,完善生产安全设备设施,负责查处煤炭生产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和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组织煤矿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7)县经济贸易局机关行政编制9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总工程师1名。

(8)县经济贸易局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9)本规定由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10)本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推行四项升级。一是推进一产升级。坚持走“园区+基地+加工”的路子,依托农业园区企业,着力向产品加工和服务业转型。2020年,着力抓好向阳春、硒之源、七彩菊等加工生产线建设,重点抓好向阳、欣陕等旅游观光园建设。二是推进二产升级。突出规模化、融合化,坚持延展业态,走“工业+基地”的路子,力促部分工业企业拓展基地。2020年,重点抓好盛达、“芋硒王”、普欣药业、马铃薯公司、硒源、津元春、永康、汉巴等企业种养基地建设。三是推进三产升级。围绕全域旅游和商贸服务业,2020年,推行好民宿客栈公司化运营,抓好旅游名镇、特色小镇建设,启动药材交易市场建设,推进好商贸综合体建设,培育区域商业经济圈。四是推进企业升级。坚持在“技改、新建、扶壮、改制、合作”上狠下功夫,2020年,完成煤炭综合技改和泽堂、汉巴。美味佳、利康、草堂春、向阳、中双等企业生产线技改,新建生产线10条,新建2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培育2个产值过亿企业、25个产值过5000万元企业;立足做大做强本地企业,引进外地大企业与我县企业开展合作,深入推进富硒泉与江苏大叶生命健康股份公司、来创与安子婿公司开展实质性合作。

2.强化四大提升。强化农业园区提升。一方面对已建成的农业园区按照“现代农业园区”的标准,完善园区要素,加大省市园区的争创力度,增大省级、市级园区比重;另一方面围绕普欣、振兴、莲花等重点企业,加大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新打造3个规模大、标准高的示范园区,促进整个农业园区提等升级。强化工业园区提升。按照“一轴三片”的规划布局,“一轴”,以南江河为轴,集中抓好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力争用三年时间培育规模工业企业14户以上。“三片”,曾家片区重点抓好“来创产业孵化园”,2020年完成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入驻工业企业10户以上;城关片区重点抓好“文彩产业孵化园”,入驻工业企业30户以上。强化飞地园区提升。按照把飞地园区打造成秦巴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标准,加快莲花、振兴、普欣厂房和生产线建设进度,力争莲花2020年正式投产运营;同时,加大新入园企业招商力度,力争新引进入园企业1家以上。强化商贸园区提升。以打造商业综合体为目标,以企业为主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2020年建成县级物流中心和文彩仓储中心,启动新华物流产业园建设,培育强竞争力的商业综合体。

3.打造四大平台。打造企业孵化平台。以来创、文彩两个产业孵化园为依托,重点建设标准化厂房,为50户小微企业入驻,入园孵化。同时,严格新建企业管控,强化入园政策激励,刺激企业主动入园,让企业在减少土地、环保、资金等风险的前提下,茁壮成长。打造社会化服务平台。突出培训中心和创客空间两大重点,采取市场化手段,以企业为主体,加快建设“卓创培训服务中心”和县级创客空间,推进星聚众创空间和曾家创客空间完善功能,力争创建1个省级社会化服务平台、2个市级平台。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借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之机,引进第三方电商运营企业和技术团队,加快建设“硒有镇坪”地方电商平台,让民营企业实现线上销售。同时,加快建设物流园,让所有快递物流企业统一入园发展,实行“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经营管理、按业绩分红”的运营模式,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和农村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打造产品研发平台。紧紧围绕富硒食品和生物医药两大产品,制定产品研发政策,以企业为主体,加大校企合作力度,着力在新产品研发上下功夫,加快建设普欣、振兴、莲花、向阳春4个企业产品研发中心,打造强竞争力的企业产品,抢占市场高地,全面提升民营经济科技含量。

4.实施四大行动。实施“小升规”行动。推行“五上企业”三年培育行动和年度培育计划,将每年培育任务细化到企业,落实专人包抓,力争新增“五上企业”10户以上。实施“壮龙头”行动。以培育行业领军企业为着力点,以组建集团公司为抓手,全面落实集团公司组建各项政策措施,加大组建帮扶力度,力争到2020年组建集团公司达到2户以上。实施“育梯队”行动。以社区工厂建设为突破口,以电子元件、毛绒玩具、服装加工为重点,每年发展社区工厂5家,建成曙坪、城关两个毛绒玩具总部,力争每年培育小微企业梯队50户以上。

5.抓好四项重点。聚力产品开发。围绕“富硒食品、生物医药、新型建材、清洁能源”四大产业集群,选准产品开发主攻方向,尤其要重点打造“安子婿”鸡蛋皮、中药配方颗粒、葛根素、包装饮用水等产品,培育一批强竞争力的产品。聚力产品品牌打造。一方面对同行业、同产品品牌进行清理和整合,对已通过SC或ISO900质量标准认证的4类产品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推行同类产品共享品牌计划,坚持“一个行业一个主打品牌多个子品牌,一个企业一个主商标一系列产品”的品牌培育理念,规避产品品牌同质化。另一方面加大品牌文化植入力度,充分发挥“硒有镇坪”和“中国长寿文化之乡”的地域文化优势,提升品牌影响力,形成最大卖点。聚力产品销售推介。全力搭建产品推介平台,每季度组织企业走入大中城市开展贸洽活动,每年支持5个以上企业在县域外开设“镇坪特色馆”等直销店、门店面,构建稳定的销售渠道。聚力企业标杆创建。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示范、“专精特新”等企业创建达标活动,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助力全县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6.强化四大保障。建立办事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企业办事程序,让企业各类手续实现“一日”办理,切实构建起快捷的办事通道。建立帮扶服务通道。继续推行为企业服务“六项机制”,进一步强化经济“110”的作用,深入开展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及时处置影响企业发展的事情,切实构建起优良的环境保障通道。强化政策保障。制定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各项政策措施,重点在项目、税收、基础配套、用地保障、环保手续办理、企业贷款上予以重点扶持及帮扶,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强化人才保障。把培养企业家队伍作为加强工业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依托药科大学、省级“两联一包”扶贫等高校资源,采取专题培训、专家指导、外派学习等多种方式,引导管理层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提高管理水平。加大对企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切实扭转管理人才、技术人员缺乏局面,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经济贸易局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镇坪县经济贸易局本级(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镇坪县经贸局成立于2002年8月,是由原镇坪县工业局和商业局合并而成的县政府组成部门之一,是全额财政拨款单位,2019年9月机构改革,成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事业编,事业编15人,行政编9人,原煤炭办撤销并入单位行政机构。现实有职工23人,退休人员24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314.16万元,与上年比较预算收入增加7.6%,主要原因是有增人增资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314.16万元,与上年比较预算支出增加7.6%,主要原因是有增人增资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14.16万元,与上年比较预算收入增加12%,主要原因是有增人增资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314.16万元,与上年比较预算支出增加12%,主要原因是有增人增资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14.16万元,与上年比较预算支出增加7.6%,主要原因是有增人增资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4.16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47.61万元,与上年比较预算支出增加7.6%,主要原因是有增人增资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6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7.4万元与上年比较增加17.1%,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27.24万元、与上年增加2%主要原因是今年财政预算增加了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1万元、与上年比较减少66%,主要原因聘用3名大学生工资未纳入部门预算);专项支出.66.55万元,与上年比较减少23%,主要原因是精准培训奖补经费未纳入部门预算。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2.5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2.5万元,与上年持平。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单位占有土地房屋面积207.55平方米,账面价值20.97万元。其中2019年新购2.82万元,(办公椅2.82万元)。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2.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笔记本电脑2部1.2万元:办公桌椅2套0.56万元:打印机2台0.4万元;台式电脑2台0.8万元。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2020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14.16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5.96万元,单位编制数增加,与上年增加4.4%,主要用于本单位日常办公费等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件:经济贸易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