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0-0000 发布文号: 2020年第84号
公开日期: 2020-02-06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镇坪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镇坪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国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2.负责全县应急管理工作,传达贯彻上级应急管理工作安排部署,督促督办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综合协调、指导各镇各单位应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救灾减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3.负责全县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落实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县级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指导各镇、县级各有关部门应急预案编制,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各镇,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全县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检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负责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信息收集、汇总、报送、预警等工作,依法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全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县应对较大及以上灾害应急救援指挥职责,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制定的负责同志组织有关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全县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驻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统筹全县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各镇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7.依法负责全县消防管理工作,指导各镇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8.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承担县减灾委员会的职责,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9.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制定全县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县级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负责应急救援物资统一调度。

10、依法行使全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负责工矿商贸行业(煤矿除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各镇和县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全县工矿商贸行业(煤矿除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对中省市驻镇和县属企业的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

11.依法组织指导全县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2.贯彻落实应急值守工作有关制度,统筹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做好24小时全天候应急值班工作。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等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3.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4.管理县应急救援技术中心、县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

15.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应急管理局内设五个股室,即:政办股、应急救援股、安全监管股、综合协调股、救灾和物资保障股。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1个:即应急救援技术中心,股级事业单位1个,即: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0年,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指示批示精神为主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齐抓共管责任,全方位采取防范措施,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按照“边改革边应急”的要求,逐步理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行业监管、综合管理等职能职责,全力构建指挥统一、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一是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逐级夯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二是树立“大安全”工作意识,构建“大应急”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一体化工作体系。

三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深化隐患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

    四是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五是严格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全面开展应急演练,切实做好紧急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

六是从严督查考核,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全面落实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镇坪县应急管理局,单位性质是行政单位,经费管理方式是财政全额拨款。内设五个股室,即:政办股、应急救援股、安全监管股、综合协调股、救灾和物资保障股。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1个:即应急救援技术中心,股级事业单位1个,即: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0个。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镇坪县应急管理局本级(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9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9人;实有在职人数15人(含聘用人员2名),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人,遗属1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82.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2.93万元,较上年增加21.77万元(13.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资及机构改革编制增多,人员经费带来的增长。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82.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82.93万元,较上年增加21.77万元(13.5%),主要原因同上。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2.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2.93万元,较上年增加21.77万元(13.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资及机构改革编制增多,人员经费带来的增长。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82.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82.93万元,较上年增加21.77万元(13.5%),主要原因同上。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82.93万元,较上年增加21.77万元(13.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资及机构改革编制增多,人员经费带来的增长。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2.93万元,其中:应急管理事务行政运行(2240101182.93万元,较上年增加21.77万元(13.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资及机构改革编制增多,人员经费带来的增长。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2.9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134.71万元,较上年增加37.01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调资晋档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带来的增长;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7.8万元,较上年减少11.04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经费带来的经费减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0.42万元,较上年减少4.199万元,原因是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减少。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2.93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34.71万元,较上年增加37.01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调资晋档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带来的增长;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47.8万元,较上年减少11.04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经费带来的经费减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0.42万元,较上年减少4.199万元,原因是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减少。

42019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8.14万元,较上年减少0.86万元(9.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节俭开支。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费3.135万元,较上年减少0.165万元(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12.3%);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会议费0元,较上年减少4000100%),减少原因为每季度例会改为视频会议,厉行节约,压缩开支。培训费0元,较上年减少4000元(100%),减少原因为培训改为远程教育培训,厉行节约,压缩开支。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1231日,本单位资产总额201.63万元。其中:通用设备28.41万元(其中政府调拨公务车辆一辆,价值11.7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14.1%;专用设备160.71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79.7%;家具用具装具12.51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6.2%。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实现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9.608万元。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7.635万元,较上年增加9.655万元(12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编制和公务车辆运行费用增加。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机关运行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文字说明,机关运行经费为必须解释的专业名词,其他专业名词解释可由部门根据业务内容等自行选择。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件: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