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镇坪:突出“八坚持八不准”,强化“四支队伍”管理

作者:卜美艳 来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4 08:03

2020年作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镇坪县为确保关键时刻驻村工作不松劲儿,建立“八坚持八不准”工作制度,持续强化“四支队伍”管理,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作风,凝心聚力,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优化队伍建设,锻造“强精兵”。坚持择优选派,不准降低门槛。按省委要求,脱贫攻坚决胜前,一律不撤换驻村人员,对“四支队伍”中超龄、借调、临聘等驻村人员进行调整,把党性过硬、年富力强、能力突出、作风扎实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或新提拔干部选派充实到“四支队伍”。坚持队伍稳定,不准随意轮换。确因疾病及其他特殊原因不能正常履职需要调整的,严格按照管理权限逐级上报,实施“压茬换人”,确保一支完整的“四支队伍”。

加强严管厚爱,激发“新活力”。坚持严格考勤,不准自由散漫。严明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五天四夜”驻村制度,坚持做到出满勤、干满点,不无故脱岗、不擅自离岗。严格落实“九化管理”,执行请销假制度、考勤双签字制度。凡考勤不实的,严肃通报、约谈、问责镇村党组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夯实“四查四强化”,加强“四支队伍”日常督查,疫情期间对全县“四支队伍”是否到岗进行了一轮明察暗访。坚持提供保障,不准折扣变通。选派驻村人员百分百脱岗驻村,全面足额落实驻村干部生活补贴、差旅报销、通讯补助、乡镇津贴四项基本待遇;切实保障工作经费、住宿生活条件,关爱干部健康、定期组织体检,确保驻村保障刚性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能力提升,蓄积“真本领”。坚持学习提升,不准一知半解。结合“自然国心大讲堂”、各镇周例会、四支队伍培训会等,加强驻村工作队教育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策水平,增强业务能力。使驻村干部学懂弄通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和总体任务,吃透拿准政策措施和程序标准,熟知掌握成效短板和村户情况,不囫囵吞枣、一知半解,做到有底气、有主见、有尺度,不掉队、不跑偏、不离题。

狠抓帮扶落实,写好“准答卷”。坚持高效落实,不准敷衍了事。“四支队伍”必须坚决服从镇党委管理和指导,不折不扣落实工作任务。严格落实扶贫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工作清单,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不推诿、不拖拉。坚持深入走访,不准浮在表面。坚持进农家、说农话、做农事,熟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为群众解难题,真心为百姓办实事,确保双向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坚持精准精细,不准形式主义。将扶贫政策和措施宣传、落实到户,不漏户落人;因户施策多措“造血”帮扶,不脱离实际、生搬硬套,引导群众就业,大力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巩固脱贫;坚持标准程序动态调整,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