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镇坪县供应链体系建设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5 10:12 字体:[大][中][小]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供应链和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指示精神,推进我县供应链体系建设,提高流通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水平,促进提质降本增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按照“市场主导、政策引导、聚焦链条、协同推进”原则,以城市为载体,聚焦民生消费行业领域,开展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重点围绕供应链“四化”(标准化、智能化、协同化、绿色化),以“五统一”(统一标准体系、统一物流服务、统一采购管理、统一信息采集、统一系统平台)为主要手段,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引导辐射作用,供应链服务商的一体化管理作用,加快推动供应链各主体各环节设施设备衔接、数据交互顺畅、资源协同共享,促进资源要素跨区域流动和合理配置,整合供应链、发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发展大市场、大物流、大流通,实现供应链提质增效降本。

二、工作目标
  通过建立完善的农产品供应链安全体系,努力提升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水平,积极构建多元化的农产品新零售体系,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全面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助力精准扶贫,让镇坪农产品走向全国。

三、主要任务

结合实际情况,重点围绕我县洋芋挂面、腊肉、板栗酒、长寿硒米、高山茶叶等主要农产品,加快推进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

(一)围绕镇坪洋芋挂面、腊肉、板栗酒、长寿硒米、高山茶叶等主要农产品,加强品控管理,建设农产品区域品牌质量标准体系,提高农业质量安全检测水平。

(二)建立选品、检测、分拣、品控、溯源、分销管理一体化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为本地企业、合作社创业团队提供统一的集采分销渠道,提供店铺优化、数据包制作、分销渠道对接、包装设计改进等相关服务;支持镇坪主要农产品龙头示范企业进行网货加工技术升级,促进企业带贫增收。

(三)针对当地特色农产品,帮助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网商、服务商,从专业摄影、主图、卖点、标题等多方面进行优化。每年被服务对象不少于 3 家。

(四)根据电商扶贫的需要,对县域农产品进行调研、分析,策划、开发出 5 个以上适合上线销售的产品系列,进行网货化升级改造,对接销售资源,产销对接活动不少于 3 场。

(五)开展网销产品对接活动,推动本县农村生产、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合作,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六)促进镇坪县主要农特产品的网货化转化,强化产销对接,帮助农户增收。

四、保障机制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推进。镇坪县经济贸易局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确保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各镇(办)、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解决供应链体系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强化支持,发挥示范带动。加大在用地、融资、税收等方向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树立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三)完善机制,强化考核监督。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工作考核体系,定期对部门和镇办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并通报,集聚部门和镇办力量,扎实推进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镇坪县经济贸易局
                                   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