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

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做好五个强化,采取积极措施防控草地贪夜蛾

作者:杜韦慰 来源: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6 17:03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的通知精神,镇坪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采取积极措施应对防控虫害。防患于未然,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早安排早落实,做好五个强化,扎实抓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筑牢农业抗灾夺丰收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粮食安全责任重大,虫害讯息就是命令。草地贪夜蛾是鳞翅目夜蛾科灰翅夜蛾属的一种昆虫,是跨洲际、跨国界、跨省区的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该虫2019年6月开始在镇坪县发生,主要对县内玉米生产造成危害。据了解,川陕一带是草地贪夜蛾的周年繁殖区和迁飞过渡带,田间危害严重,所以今年整体防控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立即召开了草地贪夜蛾防控专题工作会议,迅速成立植保技术服务小组,细化工作责任,构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草地贪夜蛾的宣传防控及调查监测工作。

强化宣传培训。积极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科学防控知识宣传,在各镇村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对种植大户进行培训讲解如何辨识虫害,如何调查监测,如何进行有效防控,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虫口夺粮这一场硬仗。

强化监测预警。根据草地贪夜蛾迁飞习性和全县农作物分布情况,坚持系统监测与农户观测相结合、全面普查与重点调查相结合的原则开展监测预警。目前,已在县内玉米种植示范区设置监测点,装插诱蛾器,并储备了部分应急防控药剂。今后将密切监测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及早组织防控,把草地贪夜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为全县粮食生产稳定保驾护航。

强化防控保障。及早对防控植保无人机等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多渠道筹措申请防控资金,备足防控农药、药械等物资,确保防控资金、物资、药械、技术、人员“五到位”,为科学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督查指导。县农业农村局和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成立两级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督导组,建立工作督导机制,定期不定期对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措施和防控物资落实到位等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及时通报监测防控工作动态,发现问题切实整改落实,确保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做到工作责任到位、技术服务到位、宣传培训到位、防控保障到位、工作督导到位,全面打好防治攻坚战,力争将草地贪夜蛾彻底消灭在点发阶段,确保全县粮食生产安全稳定发展。为战疫情,保供给,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