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0-0080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20〕2号
公开日期: 2020-01-10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县2020年“春风行动”“苏陕协作”“新社区工厂”招聘会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镇坪县2020年“春风行动”“苏陕协作”“新社区工厂”招聘会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9

镇坪县2020年“春风行动”“苏陕协作”

“新社区工厂”招聘会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鼓励返乡创业,2020年1月15日在县中心广场举办“春风行动”“苏陕协作”“新社区工厂”招聘会。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名称、时间和地点

活动名称:镇坪县2020年“春风行动”“苏陕协作”“新社区工厂”招聘会

宣传时间:2020年1月3日至14日

现场招聘时间:2020年1月15日

活动地点:县级主会场(含城关镇)在县中心广场举办

镇级分会场由各镇在镇政府机关所在地举办

二、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镇坪县人民政府

钟楼区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

钟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镇坪县总工会

镇坪县发改局

镇坪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

镇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镇坪县妇联

镇坪县残联

(三)协办单位

镇坪县明佳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三、主要内容

“春风行动”为契机,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术“三送”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提升劳动技能,助力脱贫攻坚。

送政策:大力宣传就业创业、劳动维权等政策积极推广“安康人社APP”“镇坪人社”应用,扩大人社政策宣传覆盖面,加快“安康人社APP”待遇资格认证上门服务。

送岗位:开展就业意愿调查,进行分类管理,建立就业意愿和岗位信息台账,重点针对江苏企业、县内企业(含新社区工厂、公益性岗位)等用工需求,多渠道帮助农村劳动者就业。

送技术:组织技能培训现场报名,针对劳动者培训需求进行精准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

四、参加人员

(一)有就业和创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特别是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各帮扶部门至少组织所帮扶村20人以上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到所在镇参加现场招聘会,其中城关镇在县中心广场参加);

(二)有用工需求且能提供就业岗位的企业和各类用人单位(县中心广场:江苏企业,城关镇域内的用工企业、新社区工厂、公益性岗位聘用单位,县外企业,携带岗位信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各镇分会场:镇域内的用工企业、新社区工厂、公益性岗位聘用单位,携带江苏等企业岗位信息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三)有关领导(县中心广场:主要包括镇坪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承担“八个一批”脱贫攻坚任务的单位主要领导,钟楼区涉关领导;各镇分会场:各镇主要领导、扶贫分管领导、社保分管领导,包村部门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

(四)政策宣传人员、新闻媒体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

五、场地功能区和主要活动

县中心广场:

(一)招聘洽谈区。招聘区主要分为江苏企业招聘、新社区工厂招聘、公益性岗位招聘、县内企业招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招等。招聘区开展现场招聘洽谈活动,实现劳务对接,促成签约。

(二)政策宣传区。集中发放政策宣传资料,介绍脱贫攻坚相关优惠政策。

(三)业务咨询区。进城务工基本常识、维权注意事项等咨询,创业项目咨询和创业担保贷款办理咨询工作。

(四)培训报名区。提供培训政策咨询,对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进行培训报名登记工作。

(五)组织服务区。组织签到登记,提供免费饮水等服务。

各镇分会场:参照招聘主会场设置。

六、活动流程

(一)2020年1月3日至14日

各镇、村(社区)大力宣传招聘会活动,统计汇总就业创业培训意愿,明确就业导向,根据就业需求组织城乡劳动者就近准时参加招聘会活动。

(二)2020年1月15日

1.县中心广场:

序号

时间

内容

备注

1

8:00-9:00

组织招聘企业入驻、政策宣传单位就位

 

2

9:00-9:10

县政府领导致辞

 

3

9:10-9:20

钟楼区领导致辞

 

4

9:20-9:30

招聘企业代表发言

 

5

9:30-9:40

往年输送到江苏就业人员代表发言

 

6

9:40-9:45

宣布招聘会活动开始

 

7

9:45-18:00

招聘会

 

2.各镇分会场(可调整):

序号

时间

内容

备注

1

8:00-9:00

组织招聘企业入驻、政策宣传单位就位

 

2

9:00-9:10

镇政府领导致辞

 

3

9:10-9:20

宣布招聘会活动开始

 

4

9:20-18:00

招聘会

 

七、责任分工

成立镇坪县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贺中原同志任组长,吴光荣、蔡小安、韩建明同志担任副组长,总工会、政府办、发改局、经贸局、公安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农局、文旅广局、卫局、市场监管局、扶贫局电力局、双创办、妇联、残联及各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石山宝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孙腾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统筹做好招聘会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七个工作组,做好现场招聘会的综合协调、企业联络、政策咨询、会场布置、新闻宣传、组织参聘、后勤保障等工作。

第一组:综合协调组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责任人:石山宝。

工作职责:1.定招聘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筹备工作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商定工作细节;2.拟定招聘会议程、讲话、采访稿等材料;3.加强与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联系、协调4.各镇分会场活动指导工作。

第二组:企业联络组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责任人:孙腾、各镇社保站站长

工作职责:1.与江苏、安康、县内对接用人单位及岗位信息审核;2.确定各招聘企业招聘公告3.做好招聘企业联络接待工作,完成接待指南制作。

第三组:政策咨询组

责任单位:县脱贫办,责任人:张祖鹏;协助单位:“八办两组五保障等相关部门,责任人:相关部门分管领导。

工作职责:1.完成收集整理政策宣传资料(对接八办组五保障等部门,提供宣传资料)2.统一印制宣传单对接落实宣传工作人员,在招聘会当天为参聘人员提供政策宣传及信息咨询。

第四组:会场布置组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文旅广局、县电力局;责任人:孙腾、龙英、唐德海;协办单位:镇坪县明佳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责任人:谢小燕

工作职责:1.协调活动场地、整体会场布置及电问题;2.做好音响设备调试、宣传标语悬挂等工作3.按照统一标准制作完成并安装用人单位招聘广告。

第五组:新闻宣传组

责任单位:县文广旅游局,责任人:龙英;协办单位:镇坪县明佳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责任人:谢小燕

工作职责:前期宣传造势、过程影像资料拍摄、及时编发新闻稿件并联系各级媒体刊登发表等宣传工作。

第六组:组织参聘组

责任单位:各镇、各帮扶部门,责任人:各镇、各帮扶部门分管领导;协办单位:镇坪县明佳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责任人:谢小燕。

工作职责:1.通过大力宣传,根据就业意愿,精准组织本镇、所帮扶村劳动力就近参加应聘;2.各镇、帮扶部门至少落实1名专职工作人员带领劳动力有序进入招聘会场,签到登记;3.对各镇参加应聘人员进行登记汇总;4.对现场签订就业合同的应聘人员进行登记汇总;5.制定招聘会登记表卡

第七组:后勤保障组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责任人:郭鹏;协办单位: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卫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电力局,责任人:各部门分管领导。

工作职责:1.县财政局负责资金筹措工作;2.县人社局负责招聘会工作人员食宿安排3.县住建局负责现场环境的协调维护工作;4.县公安局负责活动现场治安维护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5.县卫计局负责活动期间急救保障工作;6.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活动期间食品卫生安全工作;7.县电力局负责活动期间电力保障工作。

八、工作要求

(一)夯实工作责任,实施岗位对接。各镇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精准摸排辖区内劳动者就业意愿,针对就业意愿,广泛动员辖区适龄劳动力踊跃报名参聘,衔接、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二)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安全有序。整场活动所涉及各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活动井然有序。各镇认真组织好镇分场招聘会工作,整个过程要加强参会人员的安全教育管理,确保遵守活动纪律,服从活动统一安排。各镇分会场活动情况、意愿就业人员名单、现场活动照片于2020年1月17日18:00前报县人社局办公室,联系人:陈浩,联系电话8825201。

(三)强化舆论引导,注重招聘实效。各镇、各相关单位加强招聘会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就业典型,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实现用工单位与求职者双向选择,岗位有效匹配。要对现场录用和已达成意向的求职者进行统计造册,做好后期跟踪服务,实地了解上岗和待遇落实情况。

(四)提高服务意识,确保服务效果。承担脱贫攻坚“八个一批”任务的部门要加大摸排力度,把贫困劳动、转移困难的农村劳动力、返乡农民工作为主要帮扶对象,跟踪帮扶服务,切实保证一户至少一人转移就业。

(五)加大宣传力度,预热活动氛围。充分利用县政府网站、镇坪电视台、“硒有镇坪”“美丽镇坪”微信平台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强有力的宣传和全方位、多层次的报道,最大化的引导城乡劳动者高质量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