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0-0000 发布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3-03 公开目录: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双线”并轨“早”字当头谋开学

近期,随着线上教学步入正轨、疫情防控更加坚实,镇坪县各中小学校开学复课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开展,为安全平稳高效凝聚坚实保障和智慧举措。


智慧聚焦:教育教学


“如何让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互补共生?”——这是当前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思考的第一课,镇坪县各中小学“两套课程方案、两张课表、两张时间表”写出了智慧答卷。
  寒假线上教学:综合实践为重点,习惯培养为关键,“一校一案”出实招。为保护学生视力,激发学生参与热情,与线下课堂教学有效衔接,镇坪县各中小学推出了“国家课程、综合实践、校本课程”三位一体的线上教学课程,把每学期的两周综合实践活动前移,实现居家学习效益最大化。按照“单元时长小学不超过20分钟、中学不超过30分钟,每天总学习实践小学不超过120分钟、中学不超过180分钟”总原则,充分考虑城乡差别,结合家长意见,制定了灵活多样的作息时间表和课表。学科教学课程突出巩固复习与提前预习相结合,重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和必备学科知识巩固。教师创新开发了阳光阅读、经典诵读、规范书写、快乐体育、棋艺训练、家务体验等综合实践课程,组织学生参加习作、绘画、手抄报等德育活动,重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德育渗透熏陶。各学校结合“一校一品”特色文化创建开发校本课程,重视学生关键能力培养和特长挖掘;华坪小学大力推进“小篮球”运动,学生每天自主选择时间配合学校开发的篮球操音乐进行小篮球运动;曾家小学以“阅读是最美的姿态”为主题,持续推出每天一篇美文诵读活动;镇坪县初级中学推出了花样室内体育训练活动。
  开学复课教学:学习目标必须达成,错时上下课必须有序,规范办学必须重实效。聚焦国家课程学习,确保新课程教学目标任务全面达成,镇坪县各学校也提前着手对新学期开学复课的课程方案进行调整,充分发挥大学区、教育集团管理优势,在课程开设、课时调配上积极探索,对错峰开学、错时上下课进行研讨,围绕班级管理、学科教学等细节问题进行探讨,着力形成高效运转的教学运行机制。县师训教研中心重心前移,实行教研员联校支教制度,加入学校工作群,在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研讨,全程跟踪学校教学过程。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加强分析研判,广泛征求意见,对校历进行重新安排调整,对开学时间、考试升学、招生入学等家长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关键环节制定多套方案和应急机制。

聚力克艰:疫情防控

八千学子,六百教职员工,疫情联防联控重于泰山。新冠肺炎联防联控,镇坪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快速反应,组织学校通过拉网式排查精准建立了师生健康监测台账,坚持每日零报告,师生健康监测“直通直达”网格管理。2月17日,随着《镇坪县中小学幼儿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开学安全工作指南》印发,开学复课安全准备工作动员令发布,学校闻声而动,针对学生上下学接送问题、寄宿生管理、班级活动区域划分、学生就餐问题等关键环节和细节问题进行系统思维,统筹谋划,校园安全大排查、清洁消毒工作稳步推进。为解决部分教师不能按时返校难题,重新进行人员分工调整,各校陆续发布招聘公告。消毒液、酒精、口罩、体温测量仪等防疫物资的储备成为当务之急,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统筹协调将84消毒液等物资陆续配送到校,学校也多渠道的加大配置力度。为妥善做好教材分发问题,镇坪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和新华书店商讨制定图书错时错峰发放方案。
  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双线”并轨高效运转的同时,控辍保险、学生资助、教育关爱随着疫情防控拓展延伸,镇坪教育用行动书写“让每个学生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