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3-19 公开目录:
有效性: 未知 公开形式:

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上线优质教育资源助力中小学“在线教学”

近期,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通过多种方式推送教师录制的直播课堂、制作的微课和抖音视频等优质教学资源,进一步丰富线上教学内容,破解县域内城乡师资不均衡的矛盾,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综合实践活动,避免学生长时间使用手机和电脑学习对视力的伤害。

据了解,我县自3月初开始启动优质资源的录制工作,由县师训教研中心教研员牵头分学科分年级制定资源录制课程表,遴选指导优秀骨干教师备课和录制,并审定推送教学资源。县电教中心组织技术骨干人员负责课程录制及资源发布,对教师录制、资源剪辑等方面进行技术培训指导。镇坪县广电网络公司倾力相助,公益援助全县在线教学工作,在广电智慧平台开设了镇坪县中小学网络课堂专栏,免费推送教学优质资源。镇坪教育微信公众号也同步推送“大平微课”“在线课堂”等专栏。为方便老师利用录制资源优化教学工作,便于家长指导孩子开展学习和居家综合实践活动,镇坪县师训教研中心每天将录制的资源“点对点”传给学校。

在启动优质资源推送工作的同时,我县推出了“学生居家综合实践活动”清单,即每天至少做一次广播体操和两次眼保健操、每天阅读半小时纸质书籍、每周学唱一首歌、每周学会一项体育和美术技能。同时,各学校也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的过程管理,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和教务主任深入班级群听课,对教学内容和进度每日登记备案。

优质资源推送工作得到老师们大力支持,精心挖掘教学内容,积极探索新技术,在学科工作群里进行热烈的交流研讨,信息技术成为教师线上教研的“热点”。优质资源的推送也受到了广大家长和学生欢迎,主动关注镇坪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时收看广电智慧平台网络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