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脱贫攻坚 加快发展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钟宝镇得胜村:“六大实招”制胜脱贫攻坚

作者: 来源:钟宝镇 发布时间:2020-03-13 10:03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为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和已脱贫户巩固提升工作,钟宝镇得胜村坚持党建引领,早部署、出实招、下硬茬,确保群众稳定增收,脱贫攻坚完美收官。

分区发展,持续抓好产业建设。围绕“一线三区”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在一、三组建设板栗种植园区1个,新发展板栗嫁接500亩,总面积达到7500亩以上,目前正在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嫁接;四、五、六、七组发展多元化种植,集中种植烤烟370余亩,目前已完成育苗和土地平整等,种植种植脱毒洋芋108.5亩,已全部种植完成,种植茶叶200余亩,年产1000余斤茶叶;二、八、九组结合平镇高速建设,发展工业园区,前期洽谈工作已结束,正在征收土地;全村产业均衡发展,带动增收效果明显,为得胜村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夯实了基础。

企业带动,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坚持以“支部+X+贫困户”的模式,引进一批优秀企业入驻得胜村,积极引进镇坪县马铃薯产业有限公司,发展脱毒洋芋种植业,引进镇坪县烟草公司,发展烤烟种植,引进镇坪县江源公司,发展生猪养殖业,引进企业家翁发勇,在八组建设红薯加工基地,通过企业带动可覆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余户400余人,覆盖率达95%以上,同时加大监管力度,落实定点监测,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保障村内企业有序复工,目前镇坪县鑫盛砂石料公司、镇坪县红旗电站、开平砖厂、刘俊砖厂已全面复工复产。

开拓思路,不断壮大集体经济。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群众收入来源缩减的问题,得胜村四支队伍提早部署研究,在集体经济建设上下功夫,拟建设竹笋、板栗等农副产品冷库一座,提高板栗园区产业附加值,由农业转向加工业发展,增加效益;利用镇坪县殡仪馆坐落在本村的地域优势,组建首支专业殡葬服务队,提供殡葬一条龙服务,针对当前基础设施管理薄弱的问题,组建一支专业过硬的基础设施管护服务队,通过提供服务获取收入。

跟踪服务,确保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切实把为民服务的承诺践行在日常工作中,在举国防疫的特殊时期,充分利用入户宣传的时机,摸清了群众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创业就业、金融贷款等需求,核实了群众山林土地面积、学生补助金额、残疾高龄等数据,分别建立了台账,在疫情期间,全村57名义务教育学生全部接受网课学习,无一人落下,完成高龄老人补贴申报117人,完成养老保险发放283人,完成残疾人补助发放46人,完成特困五保户生活补贴发放17人,落实村级公益性岗位安置20人,完成劳动力转移57人,落实贫困户家庭医生全覆盖,待疫情结束后,立即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全方位满足群众需求。

明确目标,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得胜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482人,已脱贫155户477人,2020年计划脱贫3户5人。针对未脱贫户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人,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和“两审议三公示”的脱贫程序,持续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如期脱贫。针对已脱贫户,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原则和要求,认真落实巩固提升帮扶责任,定期研判返贫风险,及时采取措施,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力量不减,驻村帮扶不撤退。面对得胜村贫困人口量大面广的现实,县编委办派出全体领导干部17名,驻村队长和第一书记各1名,钟宝镇派出6名干部,得胜村4名村干部全部参与帮扶工作,在村四支队伍的领导和安排下,积极主动的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仅成为了交心的好朋友,更有胜似母女的浓厚感情,坚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信念,认真履行帮扶责任,完成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