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钟宝镇:聚焦六个重点,狠抓平安建设

作者:何世林 来源:钟宝镇 发布时间:2020-03-31 11:03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加强社会治理水平,全面落实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要求,钟宝镇紧紧围绕六个重点工作内容,狠抓平安钟宝建设。
    聚焦矛盾纠纷化解,解决群众困难。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组织镇村干部认真摸排辖区内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和回访制度,充分发挥三调联动作用,主动上门调解,及时与群众沟通思想,做好政策解释,消除群众怨气,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

聚焦信访积案处理,减少积案存量。以“信访三无”创建为抓手,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集中人力和财力解决处理一批信访积案;准确把握社会矛盾风险新趋势,尤其针对近年来高速公路建设方面产生的信访和矛盾纠纷,严格落实“一人四管”监管责任,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

聚焦特殊人群管理,强化服务观念。加强辖区内流动人口的摸排登记和服务管理工作,建立流动人口工作台账,做到情况清、底子明,针对社区矫正、刑释解教、吸毒等人员,大力实施矫正、回归、关爱、转化、康复“五大行动”,落实安置帮教制度,加强对社会闲散人员的帮扶管理,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同时做好五保供养管理服务和残疾人帮扶救治工作,切实改善辖区内特殊人群和弱势群体的生存环境。

聚焦基层基础建设,强化风险防范。以推动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牵引,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思想武装,夯实政治根基,以打造更高水平更高素质的镇村基层队伍力量为主线,激励担当作为,坚持从严管理,以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重大决策听证以及涉稳情报信息预警工作为重点,广泛征求意见,增加透明度,提高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聚焦防控体系建设,提高防控水平。完善治安巡逻制度,以镇治安联防队成员、村治保会、红袖章为骨干,组织开展治安巡逻,规范建立防范和处理突发事件物防体系,购置齐全一切物防设施,在办公区域、交通要道架设视频监控设施,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完善体系建设,全方位加强对社会面的控制和防范,有效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

聚焦公共安全管理,织密安全网。筑牢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各村、镇机关各办、站、所、中心要紧密配合,紧盯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加强信息化源头管控、精准化监测预警、动态化风险评估等方面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从事后应对向事前防范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