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曙坪镇:坚持“四个一”,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

作者:曙坪镇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31 11:03

今年以来,曙坪镇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狠抓落实,全力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全镇上下勠力同心,重拳出击,坚持“四个一”工作法,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组织领导创新“一体化”。曙坪镇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高规格部署、高标准保障、高要求压责,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统一谋划、主动部署,打出了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一手抓专项打击、一手抓源头治理“四手”打击防范组合拳,形成了上下一条心,工作齐出力的良好局面,为创建“无黑无恶镇”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线索摸排建好“一本账”。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暨“无黑无恶镇”创建效果,按照收集、登记、研判、处置、督办、回复、反馈程序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台账。为确保线索摸排到边到角,实行线索摸排网格化管理,将所有群众纳入网格,明确网格长,层层压实责任,聚焦重点领域模排。结合各村实际,聚焦当前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中非法买卖土地、征地拆迁、民间借贷等重点领域协调联动细致摸排。与曙坪派出所共同联手,重点对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重点信访人员等特殊人群进行走访,及时发现疫情防控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报送镇扫黑办。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县级交办涉黑涉恶线索2件,协调解决信访矛盾纠纷12起。

宣传发动激活“一池水”。今年来,曙坪镇持续贯彻落实《关于在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带头三争当”活动的通知》,充分调动基层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通过成立精准理论宣讲小分队,对各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宣传。同时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成立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及《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宣传页,进一步营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工作氛围,共累计发放宣传明白纸2000余份。通过不断档的宣传,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无黑无恶镇”创建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督促问效坚持“一竿子”。全镇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相结合,严格落实分区包片责任制。明确要求镇纪委定期督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由镇到村,由村到户,由户到人头,重点查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软弱涣散、工作推动不力、线索摸排不清、宣传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坚决把问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