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牛头店镇:依托“无黑无恶示范镇”创建,全力打造信访“三无”镇

作者:孙秒 来源:牛头店镇 发布时间:2020-03-31 11:03

为确保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及时得到解决,杜绝和减少越级上访、集体上访,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和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牛头店镇以“无黑无恶示范镇”创建为抓手,完善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全力打造信访“三无”镇。

加强矛盾线索排查,深度分析研判。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月排查、月报告、月研判、月交办”工作制度,开展常态化矛盾风险大排查、大调处工作。针对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家庭矛盾、债务纠纷等排查重点,每月滚动排查,充分发挥村级调解委员会及警民调解室的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逐一分析症结,落实责任,分类交办,确保将信访苗头解决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排查矛盾纠纷18例,调处14例,摸排涉乱线索20件,全部交办调查核实完毕。

借鉴“枫桥经验”,有效化解信访积案。突出信访重点和难点,认真借鉴“枫桥经验”,坚持从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入手,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实行领导包案化解,对重点领域加强防范,重点群体紧盯政策落实,重点问题合力攻坚,重点人员事心双解。共化解信访积案2例,签署息诉罢访协议书,确保“案结事了”。

依法规范信访秩序,落实领导责任。做好信访人诉求登记、受理,落实相关领导及时接访,诉求合理的依法解决到位,诉求不当的教育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救助帮扶到位。对以违法极端行为表达诉求的,坚决依法处置,对一时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落实包抓领导、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及时做好疏导稳控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升级。

完善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减少信访存量。制定值班表落实班子成员在镇机关坐班接访,现场接待群众来访,让群众有处可找,有人可询。联村领导每周到村处理信访问题一次,及时协调处理群众信访诉求,确保无进京非接待场所有关人员上访和超额进京越级上访、大规模集体上访、因信访问题引发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