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镇坪四项硬措施全力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工作

作者:李箪聃 来源:县扶贫局 发布时间:2020-04-03 10:04

自全省启动“三排查三清零”行动以来,镇坪县明确四项硬措施,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以决战决胜姿态,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措施一:夯实四级责任,细化分工。镇坪县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方式强化工作落实,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统筹推进,行业部门各负其责、强化联动,镇、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排查责任体系。通过县、镇、村、户“四级联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里、任务落实在行动上,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合围之势,夯实基层工作责任。

措施二:明确四项重点,精准举措。镇坪县在准确理解把握省市相关文件及各级会议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制定镇坪县“三排查三清零”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导引,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坚决做到脱贫步伐不停顿,思想认识不松懈,工作任务不放松。对标中央脱贫攻坚政策,一是重点排查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措施是否过硬,所有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指标是否全面达标;二是举一反三找准、找全、找细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质量提升、工作成效的短板不足和薄弱环节,为整改落实奠定基础。三是对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看既定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工作任务是否全面完成;四是全方位摸排可能引起返贫、致贫的各类风险点,着力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措施三:规范四本台账,全面排查。镇坪县采取“据实摸排、逐级汇总、行业归类、提级审核,反馈确认”的方式,确保各类问题筛查的全面性、准确性、一致性。由各村责任队长负责,对照村级问题排查表逐项开展自查整改,重点排查以前中省市反馈存在的问题、近期各方面反馈的问题及县级自身查摆出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对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和销号管理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单位、责任人及时限要求,形成村级问题台账。各镇将村级问题进行汇总研判,形成镇级问题台账,并上报“八办两组五保障”责任单位及相关单位进行审核。“八办两组五保障”责任单位及相关单位在收到各镇上报问题台账的3个工作日内,逐条问题研判、分析、审定形成部门问题台账,及时反馈各镇并上报县脱贫办备案。县脱贫办负责对各镇、各部门上报的问题台账进行一致性、真实性、准确性审核,并形成县级问题台账上报市脱贫办。同时,完善县镇村及行业部门问题整改资料档案,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夯实脱贫基础。

措施四:理清四个节点,严控进度。按照省市关于“三排查三清零”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总体部署,镇坪县紧扣时间节点,严控任务进度,采取时间倒推的方式,拟定了镇坪县“三排查三清零”工作的具体时间节点,4月6日前全面排查,梳理问题;4月12日前会商研判、制定措施、建立台账,上报审查、推进问题整改落实;5月15日前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全面开展自查自验,整理完善工作资料;5月30日前实现所有问题见底清零。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把工作细化到每个节点,形成工作路线图,每周一汇总一通报、每月一研判一调度,按图索骥、对单要账,确保每一项工作有人盯、有人管、有人促,一抓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