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上竹镇: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喜获双优秀

作者:李宗健 来源:上竹镇 发布时间:2020-04-03 10:04

近日,县委召开政法工作会议。会上对2019年度全县综治维稳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进行了表彰。上竹镇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项工作喜获双优秀。

2019年以来,上竹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构建“平安上竹”为目标,以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为抓手,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以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保障,真抓实干、合力攻坚,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全镇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大力落实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2019年初,上竹镇及时组织召开全体镇村干部会议,对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度工作进行细化安排部署,并同各村、各站所签订了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责任书。同时,按照2019年度工作重点,制定印发了《上竹镇平安建设考核细则》、《上竹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核细则》。镇党委、政府坚持工作实绩导向,不断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情况作为对各村进行奖惩、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在全镇形成了以平安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良好局面。二是狠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上竹镇不断夯实镇村调委会、治安中心户长等群防群治组织的工作责任,制定下发了《人民调解工作制度》、《治安中心户长考核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性文件。并大力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激发社会治理活力,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做到了一般纠纷不出村,大的纠纷不出镇,矛盾不激化、不上交,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发挥良好。2019年,上竹镇排查矛盾纠纷28起,调处28起,调处率100%三是积极稳妥做好信访工作。上竹镇始终把信访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范畴,在认真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预防新上访事件发生的同时,积极做好重信重访问题处理工作,对重点信访人员有针对性地落实稳控措施,并实行“三心”感化教育,即疏导感化有诚心,说服教育有耐心,实际困难有关心,让他们切实体会到政府的关心关怀,使他们逐步改变非正常上访的念头。2019年,上竹镇共接到上级转办信访案件11件,办结11件,办结率100%。同时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期间,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做到了重要节点期间零上访。四是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上竹镇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工作重点,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认真做好线索核查处理工作,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营造出了浓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同时,为引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上竹镇大力开展“无黑无恶”示范创建工作,通过辖区内工作水平较高的村先行开始创建,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创建任务全面落实。镇扫黑办定期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并严格按照程序对各村创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确保“无黑无恶”示范创建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2019年,上竹镇验收命名“无黑无恶示范村”5个,通过系列创建活动的有序开展,切实提升了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水平。

2020年,上竹镇将进一步巩固平安建设工作成效,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上竹”,为全镇实现追赶超越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