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

县信访接待中心:以大抓学习促推第一季度工作开门红

作者:付抗 来源:县信访接待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8 10:04

为全面适应新形势下信访工作需要,第一季度以来,县信访接待中心坚持把提升业务素质和化解处理复杂信访矛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五个一”机制(一人一专档、一日一转办、一周一研学、一月一督办、一季一回访),狠抓学习培训,促使全体信访业务干部既熟练掌握信访业务又提升接待工作水平,争做信访工作的行家里手,促推信访工作开门红。

  一是全面扎实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制作资料汇编,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等重要政治理论学习和全国、全省信访局长会议精神、全市信访联席会议精神及《信访条例》《2020年全市信访事项听证评议实施方案》等业务知识培训,为全体信访干部补齐知识体系短板,督促全员学思践悟、增强本领。

二是主动上台讲。举办“周四大讲堂”,县信访接待中心领导干部带头授课、全体干部轮流讲课,内容以业务知识为主,紧扣热点,扫除盲点,要求主讲人员认真备课,每堂授课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交流人员发言不得少于20分钟,点评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通过带头授课、轮流讲课、讨论发言、现场点评等方式,有效提升课堂效果。

三是注重实践悟。紧扣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定期举办“信访事项研判日”活动,汇总研判一个周的接访情况、网上信访情况,分析形势、提出建议、强化措施,力促信访事项最短时间内化解销号;同时围绕如何组织协调信访专题会议、如何分组调查核实、如何撰写复查报告等问题进行分析、讨论,悟原理、悟方法、悟办法,全面提高信访业务干部处理复杂信访矛盾的能力。

据悉,县信访接待中心第一季度累计举办“周四大讲堂”3期,开展“重点信访事项研判日”活动8次,办理网上信访事项28件,办结21件,办结率75%,平均每件办结用时3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