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镇坪县:三举措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清零销号

作者:陈良海 李甜甜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搬迁办) 发布时间:2020-04-20 10:04

今年以来,镇坪县紧盯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复绿任务短板,全面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对标对表采取“一对一”交办、逐户研判、跟进督导等有力举措,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复绿,确保问题清零销号。

一对一交办明任务、夯责任。结合省市反馈和县级自查问题,全面梳理分析,精准建立台账,锁定任务短板,严格清零标准,卡住时间节点,对标对表列出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任务清单,由县委主要领导向各责任单位“一对一”交办,进一步明确了干的目标、夯实了干的责任。

逐户研判定措施、破难点。县自然资源局成立了攻坚队,实行主要领导任队长、各班子成员联镇包抓、全体职工干部包户主攻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冲锋在前,锁定未腾退复垦对象,采取逐村“过筛子”、逐户“解麻雀”的方法,实地对标研判、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有效措施,逐户破解腾退复垦复绿难题。

跟进督导抢进度、提质量。由县委督查室牵头,县政府督查室、县脱贫攻坚督查组等单位为成员,成立了专项督导组,采取实地查看核实、每天统计通报、定期提醒约谈的方式,及时跟进督促腾退进度,强化腾退复垦复绿质量,确保任务可清零、问题能销号。

    截至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率达93.74%,拆除复垦率达94.44%,为按期完成腾退复垦复绿目标任务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