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镇坪县四举措致力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

作者:李媛 来源:县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4-21 10:04

近年来,镇坪县紧紧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这一主线,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不断强化司法作风、维护群众利益、服务经济发展,致力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政法机关执法公信力。

发挥司法职能,护航企业发展。全县政法部门积极发挥司法职能,相继制定并实行《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及企业包联工作方案》、《优化平镇高速路建设治安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等文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7类32条措施,实施“百名民警进企业”、“领导联企业”、“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等举措,护航和服务经济发展。2019年,共侦办涉及重点项目建设刑事案件5起、治安案件25起,化解矛盾200余起,依法清理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行为,有效净化了全县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公平正义。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政法部门围绕全县2014年-2018年9941起报警开展清查,对受理的1539个案件逐案进行分析,将高速路各项目部作为重点排查对象,成立联合排查组,专题研究解决高速路建设期间的问题。同时,通过专项部署、学习培训、完善硬件等多种形式,对立案登记制、刑事、民事、执行工作、审限管理进行检查。加大网上报结案件的审查力度,对不符合结案条件、程序缺陷的案件坚决予以了回退,从规范程序上保障实体公正。

狠抓案件评查,确保办案质量。为使质量评查能收到实效,防止评查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县政法各部门按照“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查阅案件、实地走访、约谈办案人员等形式,开展常态化案件评查工作和季度案件评查“创优评查”活动。2019年,县公安局共审核各类案件233案,考评82案,其中优秀109案、达标124案。县检察院在已办结的各类案件中随机抽取12件进行评查,评出最佳案件2件、合格案件10件;县法院将评查出的具体问题及时反馈给案件承办人,对评查出的瑕疵和不合格的案件及时纠错整改,依法依纪查纠责任;县司法局组织法援中心、公证处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通过评查,使办案水平得以提升,执法行为不断规范,执法质量不断提高,案件质量明显提高。

加强执法监督,提升执法水平。紧紧围绕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容易滋生执法司法腐败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县成立以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政法牵头组织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民事行政检察部、诉讼监督部业务精通的检察干警组成两个检查工作组分别对各政法机关内部执法司法规范化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共发现县公安局存在执法司法不规范问题4条,县法院存在执法司法不规范问题3条,县司法局存在执法司法不规范问题2条。针对执法司法不规范问题向县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书1份(共性检察建议)、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个案),向县司法局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个案)。对大检查中发现的不规范问题,要求有关单位对标限期整改到位,切实保证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活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