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县信访局:四措并举抓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作者:江能香 来源:县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16:04 字体:[大][中][小]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信访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扫黑办的统一领导下,立足自身职能,多措并举,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近日,该局专题召开扫黑除恶会议组织传达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年第1次(扩大)会议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2020年第1次推进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更加深入领会党中央部署开展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要将中省市县对专项斗争的新要求、新部署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每一名走进信访大厅的群众,主动对标对表,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的认识,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查处为黑恶势力提供保护的公职人员,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使信访形势和信访秩序“双好转”、信访增量和信访存量“双下降”、信访公信力和满意度“双提升”,并注重在信访举报、案件初核中发现线索,拓宽信访举报线索来源,同时加强问题排查,对易发生涉黑涉恶的地方、行业和领域,通过走村入户、现场接访等方式收集线索、了解情况,最大限度拓宽渠道、深挖线索,使问题线索的排查更加广泛和深入。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宣传发动,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摸清底数、找准病灶,防止出现情况不清、信息不灵、无黑可打的局面。注重把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与信访接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接待过程中通过向来访群众解读、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大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同时积极向来访群众广泛宣传涉黑涉恶举报范围和内容,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坚决依靠群众,打好人民战争。对涉黑涉恶的举报件和信访问题,从受理到办结实行全程跟踪管理、专人负责、专人登记录入、设立专门台账、对账销号管理,做到件件可查询,件件有回音。同时将工作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情况,全力配合政法部门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四是加强统筹保障。在传达学习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的同时,分析斗争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经验典型,安排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胜利。不断加强与县扫黑办工作对接,对信访接待过程中的问题线索及时报送信息,旗帜鲜明支持扫黑除恶工作,为公安机关依法办案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深挖彻查“保护伞”排除阻力。大力讴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鼓舞斗志、弘扬正气,不断畅通举报渠道,公开举报电话、信箱、网站、微信,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