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脱贫攻坚 加快发展 > 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镇坪县“六定”破解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难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7 08:05

镇坪县位于陕西最南端、大巴山北麓,具有秦巴山区“山冈连绵、沟壑纵横”的典型地理特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困难,管护更难。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富裕了群众,美化了村庄,改善了基础设施,农村发展和服务的瓶颈制约逐步得到缓解,但量大面广类别杂的公共基础设施由于无钱管、无人管和无机制管,存在着重建轻管、权属不清、管护缺失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基础设施长期发挥效益。镇坪县紧抓全省“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机遇,立足“排查长效机制,漏点短板清零”要求,结合实际需要,按照“政府主导、三级联动;村级主体、群众自发;市场参与、鼓励创新”的原则,探索建立“六定”长效管护机制,破解公共基础设施管护难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定责任,解决管护工作统筹难。构建“县有办公室、镇有管理所、村有管理站”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三级管护体系,明确各自责任,强化工作统筹。县委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县发改局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工作的协调、指导、监督和考核。各镇成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所,由镇长担任所长,负责统筹管护全镇公共基础设施。各村成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站,由村主任担任站长,负责具体实施和考核。将政府主导的固定扶贫公益岗位和村级自我开发的临时扶贫公益专岗相结合,优先安排未脱贫人口、监测人口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半劳动力、弱劳动力优先上岗,既确保日常管护到岗到人,又稳定增强带贫效果。加强管护岗位管理,建立管护台账,列出管护清单,确保物有人管、事有人办、责有人担。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标重点任务,全程跟踪落实,严格考核奖惩;建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及时公开管理情况,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同时,定期开展满意度调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要求和服务保障需求。

定范围,解决管护领域确认难。坚持“底子摸清、范围划清、类别分清”原则,结合扶贫资产盘查和“三排查”,对全县扶贫资产和各级财政投入建设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梳理,登记造册,分类登记,明确管护对象和范围。重点针对五项亟需管护内容:一是村组道路,包括通村路、通组路、便民桥、产业路;二是小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三是村级垃圾处理设施、公厕;四是村两委办公用房、村级活动场所;五是村内路灯及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管尽管,不落一村,一漏一项。

定权属,解决设施权责明晰难。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坚持村物村管,由县级行业主管部门或镇办出具产权移交书,将村内各项产权明晰的公共基础设施产权移交到村,部门负责日常技术指导,村委会负责日常管护维护,建立“村有、村用、村管、村享”管护责任体系,强化村级组织对公共基础设施的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和开发权,通过明晰物权,厘清责、权、利,为具备条件的基础设施进入市场化、社会化运营创造条件。

定标准,解决管护效果达标难。一是因类施策确定管理方式标准。对村卫生室等需要统一管理的公共基础设施,制定管护目标,落实管护人员和资金,进行行业规范化管理;对技术要求高的基础设施,在行业规范的基础上,采取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商业管护队伍,支持服务外包、联合管理,以多种形式实现管理市场化、专业化、实效化;对具备基础条件、符合群众意愿的项目,开展市场化运营,重点突破供水项目,推行合理收费、市场管护;对于“散、小”等公共基础设施,以村规民约和政策补助等方式,组织发动群众组成管护队伍,积极投工投劳,以分组、分户、分段等形式落实管护责任。二是立足规范确定日常管护标准。立足行业规章,结合管护实践,制定包括村组道路管护标准、农村垃圾处理设施管护标准、村级公厕管护标准、村两委办公用房和村级活动场所的管护标准、村内路灯管护标准、村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管护标准等9项管护标准,推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村两委根据行业管护标准,制定各类村级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职责,明确管护责任人,并抓好日常管护工作。三是根据需要确定器具配备标准。由各镇人民政府负责,根据日常管护维修需要,为各村购置配备道路管护,小型水利设施管护,公厕、村卫生室、文化体育设施、村级活动场所管护,路灯管护,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管护等必要的器具,以“利其器”促“善其事”。

定资金,解决管护投入筹措难。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各记其功”的原则,采取行业管护资金整合一点、帮扶部门补助一点、县级财政筹措一点、村集体经济支付一点、向受益对象筹措一点“五个一点”的办法,整合各方资金,加大管护投入。将“五个一点”筹措的资金纳入专项管理,县财政每年按照省市规定比例预算拨付专项补助资金。明确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管护人员工资、公共基础设施修缮、设备更新、运行维护等,由相关部门和镇村据实核算及申请使用资金。管护资金实行专款专用,设置专项账户,规范支付程序,确保合理合规使用。积极探索“专业+商业+自行”管护机制,不断创新管护方式,想方设法拓展管护资金来源,确保资金不断、管护不断、效益不断。

定奖补,解决管护绩效考核难。各村每年在镇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专项资金中申请1万元作为维修资金,滚存使用。单个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维修总费用不超过2000元的由村两委会议自行确定。单个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维修费用在2000元以上的由村委会上报所在镇人民政府,镇人民政府在镇级管护专账中统筹安排。对已超过使用年限或因不可抗力原因导致无法继续使用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需要翻新或重建的按程序报批。由各镇负责,采取“基础+绩效”的方式,将下达到镇的行业管护资金根据各村村组道路里程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数量及管网长度、农村户籍人口等因素量化分配到村,60%作为管护基础补贴资金直接下达各村,40%作为管护绩效补贴资金,并对各村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和量化考核,达到管护标准的全额兑现绩效补贴资金,未达到管护标准的视考核结果按比例扣除管护绩效补贴资金。

镇坪县通过建立“六定”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不仅增强了公共基础设施使用效果、助推了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而且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减轻了财政负担,形成了“管的好、用的长”“用的好、管的久”的良性互动,为全县持久巩固脱贫成果、有机衔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