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脱贫攻坚 加快发展 > 扶贫映像

扶贫映像

镇坪县搭建“五个平台”挖潜能 建立“五销模式”促增收

作者: 来源:城关镇坪宝村 发布时间:2020-05-08 17:05

2020年注定是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镇坪县城关镇坪宝村村民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冲击和影响,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部分农产品及中药材滞销。同时,物流费用、土地流转费用居高不下,发展种植、养殖所需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农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受挫,全村产业发展和农户稳定增收面临挑战……
  面对困境,坪宝村驻村工作队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在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同时,积极将消费扶贫纳入精准扶贫行动清单,努力拓展消费扶贫渠道,有效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帮扶单位助销、龙头企业带销、电子商务促销、民营企业购销、爱心人士订销“五种模式”推进消费扶贫,为拓宽农产品销路助农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效激发了农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一、搭建消费平台,倡议帮扶单位助销。今年,受疫情和运输条件等影响,坪宝村特色农产品销售成本增大,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降低。面对这一难题,驻村工作队一方面主动对接农户,对全村存量农产品的种类和数量进行摸底,掌握农户出售意愿和品种数量;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市纪委监委机关,以机关党委名义向参与结对帮扶的机关102名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倡议机关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中优先购买帮扶村和贫困地区农产品,签订消费扶贫订单21份。同时,驻村工作队以抖音、小视频等方式,通过社会扶贫网、机关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发布农户待销农产品信息,既宣传了特色农产品,又能及时对接需求信息,使贫困群众的特色农产品成为“钱袋子”。
  二、搭建供销平台,依托龙头企业带销。本着市场经营主体和农户双方合作共赢的原则,依托村内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营销资源,完善市场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维护双方正当权益,对农户的农产品进行订单式采购,充分实现农副产品与市场需求的精准对接,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经营主体对农户的帮扶带动作用。目前,陕西泰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与农户签订生猪订单回收协议40余份,可实现销售收入28万元;庶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了新鲜竹笋、新鲜蔬菜等农产品销售协议58份,预计可实现户均增收1700元。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引领,进一步稳定了农户产业致富信心。
  三、搭建网销平台,创新电子商务营销。为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已发展两家电商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积极衔接陕西国信智飞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为坪宝村开发了电子村务平台—“家村行”,在“家村行”APP中进一步搭建消费扶贫对接渠道,充分利用平台综合优势,进行网销活动,促进农民增收。创新采用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一方面在线上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为农户销售腊肉、土鸡、土鸡蛋、蜂蜜、竹笋等绿色有机农产品,一方面在线下从西安等地调运质优价廉的日常生活用品,在“家村行”APP中采用下订单购买和定期结算的方式送货上门,足不出户实现网上便捷支付,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节约了成本。
  四、搭建直销平台,发动民营企业购销。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主动对接民营企业采购农产品和中药材。村委会与安康康瑞医药有限公司签订中药材收购协议,由公司直接上门收购全村葛根等中药材,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改变了零散出售价格低的局面。今年预计在村收购量各类中药材达10吨以上,实现经济收入8万元以上。村委会与安康睿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农产品销售协议,定向采购坪宝村农户的土豆、土鸡、土鸡蛋、魔芋等农产品,直接供应睿智餐饮旗下数家酒店,帮助农户拓展了销路,企业也得到了优质的原材料,实现了共赢。
  五、搭建公益平台,引导爱心人士订销。积极改进干部结对帮扶方式,通过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对接汇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了“我在镇坪有块田”的活动倡议,机关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对象在自愿的基础上,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按照户均1000元标准,划定帮扶责任人与结对帮扶户的共建田地,帮扶干部每年定期入户参加劳动,帮扶对象在帮扶年度内为帮扶干部提供一定数量的农产品。目前已有21名机关干部认领共建地块,有效带动2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通过共同生产、共同劳动,既丰富了结对帮扶的载体和抓手,又让帮扶对象动起来,和帮扶干部真心实意“交朋友”,加深了双方感情,改变了过去捐钱捐物的单一帮扶方式。
  坪宝村驻村工作队积极拓展消费扶贫的“五种模式”受到了农户、相关企业、机关党员干部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以买代帮”“以购代捐”不再是一项“任务”,而是新型扶贫模式下催生的“市场买卖”关系。随着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的不断推进,坪宝村将进一步拓展消费扶贫的广度和深度,让更多的绿色有机农产品走出深山、走进城市,带动更多贫困地区群众踏上致富直通车,奔向致富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