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县财政局:四步走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陈林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5-12 18:05 字体:[大][中][小]

今年以来,县财政局按照中省市县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工作职责,夯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坚决做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

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传达学习。局党委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来抓。一是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020年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暨第一次推进会议精神、《镇坪县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关于深化“一案一整治”健全“以案促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镇坪县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务清单》。二是严格执行《镇坪县财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股室,调整完善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及时传达上级精神,负责扫黑除恶斗争日常工作的协调及线索移送。三是局主要负责人深入镇村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调研,向各镇村传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以及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经费的保障工作等。四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和文件贯彻落实并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的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墙报画册、内网外网、微信微博、电子屏幕等各种途径,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内容和应知应会知识点进行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测验,进一步提高全局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提高干部职工对专项斗争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组织各股室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承诺书》,自觉承诺坚决贯彻上级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不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及时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在干部职工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自觉参与专项斗争工作的责任意识。

三、拓宽线索来源,做好工作记录。一是畅通举报方式。张贴纪委监委“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宣传海报,设立举报箱,发动群众通过电话举报、来信来访举报及网络举报方式进行举报。按县扫黑办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线索排查。二是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求每一位帮扶干部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走访摸排,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对象,逐户走访,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犯罪线索,鼓励群众大胆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和“保护伞”线索。三是做好台账和月报报送工作。确保每一条线索、每一项工作都有清晰具体的记录。

四、聚焦重点,做好专项资金保障。切实履行扫黑除恶成员单位职责,结合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需要,对政法部门的扫黑除恶经费均全额安排到位。支持各部门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提升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