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调研

钟宝镇:搬迁后续扶持放大招 点亮搬迁群众新生活

作者: 来源:钟宝镇 发布时间:2020-05-14 15:05

钟宝镇素有“钟灵毓秀,物华天宝”之称,四月的钟宝,红了杜鹃,绿了山间,搬迁群众的生活也在春光中点亮新的颜色。

支部成立,发展有了新领头。按照省、市、县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重要会议精神,结合社区实际,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同意成立塘坊坝移民搬迁社区支部委员会……”新任命的支部书记卢存宝在支部成立大会上宣读着镇党委下达的成立通知,在一片掌声中钟宝镇塘坊坝移民搬迁社区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

钟宝镇塘坊坝移民搬迁社区位于旧城村二组,覆盖集镇周边3个村落,总体规划安置800户2720人,目前建设用地25346余平方米,已建成安置楼7栋250套,已安置搬迁群众162户。

“社区支部成立了,我们才感觉有了真正的归属,心里更踏实了。”陈福林是“塘坊坝移民搬迁社区”新推选出的支委委员之一。

“陈福林作为贫困户,兴产业创收入,不等不靠,既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典范,也是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体现。希望今后我们能持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提起未来,支部书记卢存宝也是信心满满。

家门口就业,增收有了新盼头。对于钟宝镇塘坊坝移民搬迁社区的居民来说,最安逸的职业就是在“歌丽斯”上班。

镇坪县歌丽斯实业有限公司开设在“钟宝镇塘坊坝移民搬迁社区”内,是主要从事耳机制造的社区工厂,自2018年10月成立以来,不断吸引附近居民务工增收,成就了一批在家门口就业的“上班族”。

“上下班走路都不要几分钟,每个月都有一笔固定的工资收入,还顺带把家里也照顾了,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王吉凤是旧城村易地搬迁贫困户,自社区工厂成立后便开始在这里上班,从开始的“啥也不会”到一名“熟练老工”,做起来已经得心应手,“我现在每月能拿一两千嘞!”

商业化打造,致富有了新奔头。易地搬迁是脱贫攻坚重要一批,但新环境是否能创造新生活、好日子?搬得出是前提,能融入是基本,稳得住是要求,可致富是最终目标。
为了实现“可致富”这一目标,钟宝镇在商业打造方面下足了功夫。

“钟宝镇塘坊坝移民搬迁社区2000平方米的室内商业门面和露天营业场,正式对外招商,零租金!”3月19日,一条招商公告在钟宝镇官方公众号发布,迅速在朋友圈转发“霸屏”。
塘坊坝搬迁安置社区所在地是钟宝集镇核心区,河对面就是安来高速、十巫高速的钟宝出口,距离县城9公里,30分钟可到小三峡,70分钟可到三峡夔门,90分钟可到武当山。

公告发布之后,吸引了许多企业和个人了解咨询,为了保证经营质量,通过自主报名和政府邀请,确定了一批有经验、经营理念相符合的商家,同时组织召开了商家座谈会,共商发展、建言献策,随后又组织10余人的考察团赴巫溪等地考察学习。

李厚春是一位餐饮老板,此次也参加了巫溪考察之行,“这次去学习有很多收获,自己也有了很多新的想法,塘坊坝位置很好,交通便利,政府还给了我们那么多政策优惠,在这里发展我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