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我的脱贫路

方大明:轮椅上演绎的奋斗青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8 09:05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曾家镇宏伟村村民41岁的残疾人方大明,逆转不幸的命运,在轮椅上演绎奋斗的青春,迈步小康之路。

方大明,男,家有5口人。妻子是家庭妇女,父亲70多岁,务工的收入,每年收入几万,也能支撑起日子,供养两个孩子上学。然而,旦夕福祸,却打乱了这个平静的家庭。2010年,方大明在外务工遭遇了一次矿难,导致腰椎骨折,下身瘫痪,经过2次手术,病情仍然没有好转,一夜之间变成残疾人,只能在轮椅上生活。这一年,他31岁。 

 面对灾难,方大明内心难以接受,情绪低落。本可大干一番事业,却从人生巅峰一下跌至谷底,绝望透顶。很长一段时间,万念俱灰,完全丧失了生活的信心,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整天食不知味、夜不能寐,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想死的心都有。“如果自己倒下了,两个年幼的娃娃怎么办?”方大明看到自己两个六七岁的孩子,明白自己肩上的重担----日子再艰难,也必须振作起来,用残缺之躯扛起养老扶小的责任。 

致残后,生活之路艰辛。2013年,他和妻子开始经营一家小卖铺,收入并不乐观。多次创业失败,但肩上的责任、心中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不断尝试。

夫妻同心,黄土变成金。在妻子王东梅的鼓励和悉心照顾下,方大明逐渐振作了起来。身体的残缺并没有将方大明打倒,他告诉自己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像向正常人一样生活,努力过好每一天,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生活。

2016年,方大明拖着残疾的身体,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在家喂养了10头母猪, 出售仔猪每年产猪仔150多头,出售商品猪3头,销售收入10万元。与此同时,方大明还在不断扩展自己的销路,他利用网络,在微信等平台上推销,很多人根据他提供的联系电话或者地址上门购买。2017年,他将继续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争取多挣点儿钱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有了自己的小产业,方大明每天过得也很充实,不会再为“残疾人”三个字而感到困扰。

生活,总有意想不到的惊喜。2018年,新一轮的创业机遇给他敞开了大门。县扶贫工作队和县残联的领导为他送来了春天,多次出谋划策、打气鼓劲。县残联工作组带领微信平台老师讲解微信平台做微帮的知识,几次入户,耐心动员鼓舞他利用空余时间做微帮,方大明对微信平台有了初步了解。起初,因对微商行业不完全了解, 每学习一步都非常艰难,好在微帮老师不厌其烦,手把手的教。3月9号在县残联参加集中培训,鼓足信心做好微信平台。方大明不耻下问,刻苦学习,不到一周的时间,熟练掌握了微信平台操作技术。微帮是本地人的便民平台,本地人都愿意主动添加,成为客户,方大明为他们免费发布便民信息,像求职招聘、二手买卖、房屋租赁等等信息,自然而然,客户越来越多,许多商家想要找你做商业宣传从而增加收入。

生活之路越走越宽。目前,方大明做的丹凤、左云、清丰、长治微帮等,收入稳定,最高月收入过万元,最低每个月也有四五千,微帮累计收入九万八仟余元,自从有了这笔收入,生活也越过越好。2019年来,他累计总收入共6万余元,最高月收入过万元。他做梦都没想到,坐在轮椅上用双手就能挣钱,心中有说不出的感激。

方大明的实践证明,创业不易,残疾人创业更难。“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残疾人不是家庭的负担,付出多于常人万倍,但付出总有回报,一样可以成为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一样可以做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轮椅上10年时光,一晃而过。回首过去,虽然已经41岁了,但是“青春的枝头,正绽放绚丽之花”。如今,方大明的大孩子已经考上大学,小孩子读高中,每年都享受国家对于残疾人家庭的大学、高中教育补助。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的确,“生活总是让方大明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他最为强壮的地方”。创业成功的意义,不仅是脱贫致富、承担责任,更是意味着残疾人一份人生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