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脱贫攻坚 加快发展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镇坪推行“345”措施,抓实“三排查三清零”

作者: 来源:县脱贫办 发布时间:2020-05-27 15:05

镇坪县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集中一切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采取“345”超常措施,聚力推进整改,全力销号清零,预计5月28日前全县所有问题可全面整改清零。

一是采取“三项措施”抓部署。全县实行县级统一部署、统一调度、统一指导的方式,一次性直接安排部署到部门到镇到村,减少中间环节,实现标准统一、快捷高效。抓工作统筹。先后召开县指挥部全体会、领导小组扩大会、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三排查三落实”工作,印发了《“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三排查三清零”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2019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省级成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抓业务指导。制定了《“三排查三清零”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导引》《“三排查三清零”信息系统工作导引》《“三排查三清零”政策落实工作导引》《“三排查三清零”长效机制建立工作导引》《中省市反馈问题及自查问题整改工作导引》,同时下发了《镇坪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提醒单》。抓工作调度。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采取召开培训会、座谈会、推进会和视频会等方式,先后进行了8次工作调度,统一业务要求、工作标准和整改进度,研究解决工作困难和难题,实现整体推进、共同发力。

二是夯实“四级责任”传压力。全面压实县指挥部、行业部门、各镇、各村的整改责任,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出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行业牵头责任。根据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组建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行业部门负责、相关行业部门和各镇配合抓落实的工作专班。严格落实镇级主体责任。由各联镇常委牵头,各镇党委书记负责,对本镇问题进行排查梳理、研判分类、安排部署、推进整改和把关销号。严格落实村级直接责任。由各村总队长牵头、村“四支队伍”分工负责,对本村存在的问题逐条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确定完成时限和核查整改质量。严格落实县级核查责任。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逐镇成立“三排查三清零”研判工作组,由联镇常委牵头,县纪委监委负责人、镇党委书记、县脱贫办联镇责任人参与,逐村研判点评、逐村反馈交办,对问题整改质量进行把关和再交办。

三是实施“五项督查”保质量。每日自查。全面实行“日报告制”,按照“一天一自查、一天一报告、一天一汇总”方式,各级各部门全面自查和上报每天的整改和销号情况。全面普查。县脱贫办各联镇工作组先后组织开展6轮普查,对各镇排查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实督导,全面了解掌握实际情况。重点督查。根据问题排查情况,将整改任务较重、问题较多的3个行业部门和7个村纳入重点督查对象,成立专项督查组进行重点督办。挂牌督战。成立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挂牌督查组,对整改推进慢、销号压力大的行业单位和镇村进行挂牌督战,定期研判会商解决难题。问效督战。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总督查长,县长、县纪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和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总督查长的总督战队,直接对问题整改成效差、作风不实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