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

县法院:三举措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

作者:李凤鸾 陶勇 来源:县法院 发布时间:2020-05-28 18:05

为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提供坚强司法保障,县法院从三方面加大力度:

一是加大学习力度,全面提高司法业务能力。县法院多次组织一线审判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大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水平;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县、上级法院决策部署,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二是加大办案力度,强化案件办理联动。加大提前介入力度,加强与上级领导机关、检察机关的工作衔接,充分运用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立案、审理快捷通道,从审判的角度提前了解证据、掌握案情、及时发现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将可能影响庭审和判决的问题解决在案件提起公诉和审判之前,确保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尽快立案、尽早受理、优先审理。

三是加大摸排力度,强化重点打击力度。建立从立案到审判、执行、纪检,各环节的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机制。在审判中发现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及时由专人移送县扫黑办、公安机关等核查,跟踪线索核查结果;对中省市县各级扫黑办交办、公安检察机关转交的线索,按要求及时反馈、回应。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战之年,这场伟大斗争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县法院将继续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司法使命,在这场“大扫除”中不歇气、不间断、不止步,为平安镇坪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扫”出一片晴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