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我的扶贫路

华坪镇:“志智”双扶硕果累累

作者:向旭娟 来源:华坪镇 发布时间:2020-06-08 09:06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2020年,华坪镇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将“志智双扶”作为推动脱贫工作的重要抓手,激发内生动力,勤作为,兴产业,增强贫困群众底气、激发贫困群众志气、提高贫困群众勇气,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摘下了“穷帽子”。


理论宣讲送“鸡汤”

为打赢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战,克服疫情影响下贫困群众增收问题,华坪镇将理论宣讲的重点放在最美战疫人、产业发展带头人、脱贫致富典型、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扶贫励志等方面的典型人物事迹上,组织全镇干部进村入户讲家国大事,讲身边典型、讲个人感悟,坚持用身边的人讲身边事,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唤醒贫困群众奋起改变命运,激发广大贫困群众从“熬日子”到“过日子”再到“奔日子”的决心。  

2020年以来,在4个村累计开展宣讲会8次,组织帮扶干部入农户讲政策、树新风讲志气、比新旧讲变化,惠及全镇所有群众,并举办了“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理论宣讲比赛,从讲好华坪故事入手,激发和展示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共克时艰的精神干劲,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打通群众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道德评议树“标杆”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鼓干劲、比作为、树榜样,让扶贫榜样与脱贫榜样树立在村民之中是华坪镇开展道德评议会的目标。2020年第一季度,华坪镇4个村聚焦疫情防控中的最美战疫人、失德失范现象开展评议,通过“说论亮”道德评议,评选先进典型,宣扬模范事迹,共评出正面典型29个,反面典型1个,反面现象3种,再设立红黑榜、警示后进牌、帮教转化等方式,以点带面,教育引领干部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身边的感动激励影响群众,破解农村治理的难题,促进社会风气不断向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技能帮扶摘“穷帽”

掌握一门技能,带富一个家庭。为全面提升广大村民的种养植技能水平,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使扶贫工作走向良性发展快车道。5月中旬,华坪镇协调县卓创培训服务中心,联系2名专业教师,开展为期10天化妆师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实际操作的形式,让70余名参训学员掌握化妆基本知识和技能,拓展就业渠道。

华坪镇还邀请镇坪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驻镇产业技术服务队及专业养殖教授分批次在全镇4个村开展中药材林下黄连种植、中蜂与生猪养殖技能技术培训,全镇305人参加了培训,实现该镇有培训需求农户培训全覆盖。尖山坪村把县林业局技术人员请到田间地头,设立“田间课堂”教学板栗嫁接技术。团结村张书香更是多次将烟站专业技术人员请到现场,召开现场会,从翻地、育苗,再到起垄、施肥、盖膜、移栽,全程指导,为烟农种植户送来了一场场及时雨,也为加快全镇产业脱贫增收步伐,切实输血为造血,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新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