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脱贫攻坚 加快发展 > 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华坪镇:“三个到位”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镇级交叉核查

作者:向绪娟 来源:华坪镇 发布时间:2020-06-24 17:06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成果,彻底排查解决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短板漏项,确保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6月22日至24日,华坪镇利用3天时间,全面完成全镇382户112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镇级交叉核查。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交叉核查工作的通知》,印制交叉核查表、户基本信息表和问题清单表,详细安排时间和核查内容,成立核查指导组和核查组,按照逐村过、户户过的要求,调动全体镇村干部、各村四支队伍人员参加本次核查,从尖山坪村、三坝村、团结村、渝龙村的顺序开展,要求所有人按分组安排全面配合,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对入户访问遇到疑难问题,及时与指导组沟通对接,全面掌握贫困户享受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

二是核查梳理到位。在交叉核查分为入户核查、电话访谈和访谈村干部三种方式进行。核查过程中,核查组对标政策落实,看脱贫任务是否清零;紧盯问题台账,看整改任务是否清零;围绕长效机制,看漏点短板是否清零;聚焦“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看数据信息质量情况,针对每一户贫困户的户基础信息、“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帮扶成效一一核对,收集群众诉求、意见,所有反馈问题到户、到人、到金额,详细记载,并建立问题清单。每一户核查结束后,核查组再次宣传,帮助贫困户提升政策知晓率。

三是问题交办到位。每村核查结束后,立即在村召开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交叉核查问题交办会,由各核查小组长在会上汇报到户核查情况,镇党委书记现场交办各村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村在收到反馈问题清单后,统筹力量,夯实责任,到人到点,每天下午6点前报整改进度,于6月30日前将所有交办问题整改到位。针对本次交叉核查问题整改镇脱指办适时开展抽查,强化问责问效,镇级帮扶干部存在的问题镇纪委查办,部门帮扶干部存在的问题上交县纪委,确保户户达标、村村达标、项项达标,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