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0-0238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20〕23号
公开日期: 2020-03-05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2020年镇坪县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0年3月4日,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了《2020年镇坪县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方案》(镇政办发〔2020〕23号),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阻断传播途径,严防疫情传入,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科学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原则,夯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实现家禽、生猪排查覆盖率及产品检疫合格率达100%,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猪瘟疫情不传入,切实保障畜牧产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及公共安全。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彻底排查,消杀动物疫病病原体。强化疫情排查和监测工作,做到家禽养殖场、生猪养殖场、野猪驯养场、一般养猪户、餐饮场所、定点屠宰场等重点区域、场所排查监测全覆盖,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准备,确保“早、快、严、小”处置疫情。落实养殖场(户)包联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集中大消毒活动。

(二)实施源头管控,管住泔水喂猪。加强对宾馆、酒店、餐饮小吃店及农家乐餐厨剩余物的监管巡查,做到餐厨剩余物定点收储、高温处理、定点清运,严防泔水流入养殖场(户)。加大对泔水喂猪危害性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拒绝用泔水喂猪。

(三)实施严堵严查,切断入境传染源。切实发挥省际间公路检查站的把关作用,阻截疫区运输家禽、生猪及其产品入境。在加强瓦子坪动检站工作的同时,继续发挥临时检查站的作用,严防死守,严把入境关口。临时检查站的设置,视周边疫情状况,由县防控领导小组决定。

(四)从严从快处置,坚决防止扩散。对排查发现的一切来源不明或疑似感染疫病的家禽、生猪及其产品立即进行无害化处理,并迅速上报县非洲猪瘟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组织专家识别,快速规范处理到位。

(五)强化应急准备,确保战备充分。做好Ⅰ级响应的应急储备,按照省应急物资储备标准备足疫情处置物资,组建疫情处置技术小分队,明确工作职责,实现应急处置有保障。

(六)加强宣传培训,增强防控能力。强化对检查站执法人员、规模养猪场(户)排查人员、日常办公人员、镇村干部的业务技能培训及防控知识培训;组织对规模养殖场、肉品经营企业、餐饮业主和从业人员的管理培训、防控技术宣传培训;加强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疫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坚决打击造谣、传谣等行为,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确保社会秩序稳定。

(七)稳定畜禽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引导动员养殖业主做好填槽补栏工作,进一步加强生猪保险落实,降低养殖风险。强化家禽、生猪调运监管,密切关注家禽、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情况,加强供需对接,确保市场供应安全足量。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各镇、各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镇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畜牧专干专职抓、相关站所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猪瘟防控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压实防控责任。夯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畜牧部门的技术服务责任和家禽养殖、生猪养殖、屠宰、运输等各环节的主体责任。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开展防控责任回头看,查漏补缺,夯实责任。

(三)强化联防联控。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猪瘟疫情的监测排查、预防控制、扑灭处置、信息报告等工作。

(四)加强督导检查。县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力量定期对各镇、各有关部门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及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责令迅速整改,并予以全县通报。


政策文件链接:http://www.zhp.gov.cn/Content-20519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