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我县全面深化“1+N”德育教育工程建设

作者: 来源:县教体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7-07 16:07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遵循,以“四大·四新”立德树人活动为载体,全面深化“1+N”德育教育工程建设,着力打造“12345”德育工作品牌,培养行大道、立大志、成大器、养大德的“四大”时代新人。

加强“1+N”德育课程体系建设。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优化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强化德育的学科渗透,以养成教育为主线挖掘开发德育校本课程和校本教材。

创新“1+N”励志教育活动载体。制定出台了《镇坪县教育奖励办法》《镇坪县政府励志奖实施办法》,组织举办励志奖颁奖典礼、百日誓师大会、毕业礼等励志勤学等系列主题教育。

深化“1+N”校园文化体系建设。借助“一校一品”学校特色文化创建推动品格文化形成,重视校风、班风、学风“三风”培育,加强校旗、校徽、校歌管理,明确校训、班训,沉淀学校文化精神;扎实开展诗教学习和论语诵读,出版了中小学生吟诵读本,广泛开展阳光阅读和阳光体育活动,定期举办中小学艺术展演和中学生诗词大会,带动学生阳光心灵建设。

健全“1+N”研学实践工作机制。以研学实践为突破口,借助苏陕合作东风,全县17所中小学校学生与钟楼区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借助高校帮扶,凝聚社会力量,组织开展留守儿童看古都、到中国药科大学、西安航空学院等高校参观体验等活动。德育创新撬动了镇坪教育工作追赶超越发展,2019年在省市42项工作和竞赛中获得奖励24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