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0-0000 发布文号: 2020年第226号
公开日期: 2020-07-14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上竹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上竹镇党委、政府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搞好服务。主要承担以下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的行政工作。负责镇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环境保护、落实节能减排,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3.加强社会治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镇人大、纪检、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本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会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二)机构设置

上竹镇内设机构、事业站为“三办两所三站”,“三办二所”即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和市场监督管理所、财政审计所;“三站”即农业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  

二、2020年度任务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以上。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疫情防控,推动防控举措再落实。面对新冠肺炎这一近百年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镇上下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闻令而动”的原则,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变化态势,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坚决落实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聚焦圆满收官,推动脱贫攻坚再发力。坚持“四个不摘”,以“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为抓手,排查政策落实,脱贫任务清零;排查存在问题,整改任务清零;排查长效机制,漏点短板清零。

(三)聚焦提质增效,推动产业规模再升级。坚持以园区为平台,以品牌为引领,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产业园区“主阵地”,推动产镇融合发展。

(四)聚焦追赶超越,推动项目建设再加速。围绕加快镇域经济持续发展,致力于做好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各项工作,项目工作向进一步向产业聚焦,向园区聚合,对镇域基础设施补短板提升工程,抓前期、抓开工、抓协调、抓开工、抓质量、抓监管、抓验收。

(五)聚焦后劲潜能,推动民营经济再提效。按照“五位一体”包抓工作机制,将包括“一村一企一产业”在内的经营主体做大做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综合增长12%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六)聚焦污染防治,推动生态优势再巩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优良生态环境是我镇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我们一定要把生态优势巩固好、提升好、利用好,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上竹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七)聚焦社会治理,推动平安创建再达标。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平安发展、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以安全生产“五项攻坚战”为抓手,督促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加大检查、巡查、执法工作力度,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八)聚焦社会事业,推动民生福祉再增进。实施民生事业均衡发展工程,落实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落实“双线七长”控辍保学责任,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教育责任体系。

(九)聚焦乡村治理,推动文明新风再提升。民风是一个地方社会大众共同表现传来的民风是一个地方社会大众共同表现出来的一种道德风尚和精神气质。

(十)聚焦民生项目,推动办理工作再严实。根据县委、县人大《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镇政府广泛征集各个方面意见建议,遴选了8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本次大会票决。本次大会票决后,镇政府逐项分解任务,实行“两单一表”推进,落实主抓主办责任责任,细化强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接受各方监督。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的预算包括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3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上竹镇人民政府本级

2

农业综合服务站

 

3

社会保障服务站

 

4

公用事业服务站

 


  1. 单位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年底,上竹镇核定编制43人,行政编制24人,事业编制19人;实有人员40人,其中:行政岗位21人,事业岗位19人。另外单位管理退休人员9人、聘用扶贫信息员2人、遗嘱精退人员3人、炊事员1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单位预算收入552.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2.29万元,2020年本单位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62.52万元,增加原因:一是人员工资正常晋档调资;二是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方面的专项经费有所增加;三是自2020年起养老保险单位配套部分纳入预算。2020年本单位预算支出552.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52.29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62.52万元,增加原因同上。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收入552.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2.29万元,2020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62.52万元,增加原因:一是人员工资正常晋档调资;二是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方面的专项经费有所增加,三是自2020年起养老保险单位配套部分纳入预算。2020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支出552.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52.29万元,2020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62.52万元,增加原因同上。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单位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52.29万元,较上年增加62.52万元,增加原因:一是人员工资正常晋档调资;二是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方面的专项经费有所增加,三是自2020年起养老保险单位配套部分纳入预算。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单位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2.29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476.90万元,较上年增加89.95万元,原因是2020年涉及部分科目调整。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单位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2.29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49.97万元,较上年增加5.89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工资正常晋档调资。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68.92万元,较上年增加67.95万元,原因是涉及部分科目调整及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的各项支出有所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2.40万元,较上年减少12.32万元,原因是涉及部分科目调整。

    资本性支出(310)31.00万元,较上年增加1.00万元,原因是涉及部分科目调整及增加2020年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等开支。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单位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2.29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349.97万元,较上年增加5.89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工资正常晋档调资。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68.92万元,较上年增加67.95万元,原因是涉及部分科目调整及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的各项支出有所增加。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31.00万元,较上年增加1.00万元,原因是涉及部分科目调整。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2.40万元,较上年减少12.32万元,原因是涉及部分科目调整。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单位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9.85万元,与上年度持平。其中:公务接待费4.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70万元;本年度未安排会议费支出;培训费及因公出国境费用0.50万元。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单位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53.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9.9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43.20万元。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单位专项业务经费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4.83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单位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45.85万元,较上年增加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包含了公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件:上竹镇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