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0-0000 发布文号: 2020年第229号
公开日期: 2020-07-16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曾家镇机关内设机构、事业站设置为“三办二所三站一中心”。“三办二所”即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和市场监督管理所、财政审计所;“三站”即农业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一中心”即便民服务中心。

党委工作职责包括:①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②保证监督职能;③教育和管理职能;④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⑤负责抓好本镇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⑥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政府工作职责包括:①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②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③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④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⑤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⑥完成上级各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大力调整支出结构,力保资金提质增效。严格执行预算,以收定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一是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幅度压缩公用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保障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精打细算,确保财政资金大力提质增效,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多措并举,统筹做好资金保障。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重大项目、保社会稳定,压减一般性支出,贯彻“五保一压一促”的基本原则,将厉行勤俭节约、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贯穿到预算安排的全过程,力争实现“三公”经费压减10%(其中公务接待预算9万元,压减0.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预算5万元,压减0.5万元),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预算收入372.31万元,压减37.5万元),力争达到20%的目标,腾出资金用于保障基层运转和重大项目建设急需领域,尤其要牢牢兜住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事关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三保”底线。

2、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助力乡村振兴。一是积极与上级对接,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把握政策导向,积极编报项目,对上争取资金、缓解镇级财政压力,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原则,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需要,积极化解政府遗留债务,确保财政资源高效配置,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三是落实生态建设和保护要求,继续投入一定的资金,支持全域环境整治工作。

3、突出抓好绩效管理,强化财政保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严格遵循《预算法》,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继续深化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等财政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完善内控制度。加强财政支出审批流程管理,把好支出关口,大额资金支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是落实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定期将审核批准的财政预算和年终决算以及部门“三公”经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四是强化收支进度管理。按照年度预算合理调度资金,加快资金支出,做好重点项目保障。五是加强对涉农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对重点项目支出的跟踪检查,适时开展预算绩效考评。

4、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业务素质。不断强化业务干部能力,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培训,同时督促财务人员加强自学,提升自身素质。强化财经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方便于民,服务于民。树立良好的财政干部形象,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财政干部队伍。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曾家镇人民政府本级单位预算1个,无下属事业单位预算,属于一级预算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全额拨款。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本级(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核定编制65人,其中行政编制37人、事业编制28人;实有人员59人,其中行政33人、事业2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4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902.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02.53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34.6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与专项业务经费开支扩大;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902.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02.53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34.6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与专项业务经费开支扩大。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02.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02.53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34.6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与专项业务经费开支扩大;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902.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02.53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34.6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与专项业务经费开支扩大。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02.53万元,较上年增加134.61万元,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开支扩大及科目预算调整。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2.53万元,其中:

1)其他人大事务支出(20101990万元,较上年减少5万元,原因是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已于2019年完成;

2)行政运行(2010301632.15万元,较上年增加64.95万元,原因是商品服务支出增大;

3)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039997.38万元,较上年增加46万元,原因是临时性支出增加;

4)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130705173万元,较上年增加23.668万元,原因是“一肩挑”工作完成后,村干部工资比例上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2.5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526.44万元,较上年减少14.01万元,原因是人员有变动;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72.31万元,较上年增加201.08万元,原因是2020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3.78万元,较上年减少18.65万元,原因是2020年该项支出统计科目变动;

资本性支出(3100万元,较上年减少33.8万元,原因是本年此项支出,未做预算。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2.53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526.44万元,较上年减少14.01万元,原因是人员有变动;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72.31万元,较上年增加201.08万元,原因是差旅费及办公费增加;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0万元,较上年减少33.8万元,原因是本年无此项支出,未做预算。

机关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3.78万元,较上年减少18.65万元,原因是此项支出为不确定支出,需按实际情况做预算;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4万元,较上年减少3.4万元(19.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经费开支。其中:公务接待费9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7.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接待标准,较少接待费用开支;公务用车运行费5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12.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使用公务车辆,减少经费开支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和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92.38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632.15万元,较上年增加64.9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预算增加。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