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0-0000 发布文号: 2020年第230号
公开日期: 2020-07-08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钟宝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 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 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镇党委、政府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搞好服务。主要承担以下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的行政工作。负责镇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环境保护、落实节能减排,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3.加强社会治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镇人大、纪检、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本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会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二)机构设置

钟宝镇机关内设机构、事业站设置为“三办二所三站”。“三办二所”即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和市场监督管理所、财政审计所;“三站”即农业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在党政综合办公室挂牌子;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在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牌子;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知识产权等监管职责设立市场监管所;司法所在社会治理办公室挂牌子;整合财政、国有资产监管、资金审计等职责,设立财政审计所;基层法庭、公安派出所(含森林公安派出所)、按区域设置的敬老院、学校暂维持现有体制不变。其他机构一律不再单独设置,不再加挂牌子,其职能职责由相应的机构承担。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钟宝镇2020年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打好乡村振兴工作基础。一是壮大集体经济。依托品国心有限责任公司,在各村集体经济探索发展的基础上,围绕乡村民宿业、体验观光农业以及物流园区,组成旅游接待联盟,承接游客的住宿、餐饮服务等方式,打造一个服务于客商的旅游中心,既实现集体经济的保值增值,又实现旅游扶贫的带动效益;二是加大招商力度。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发展目标,不断创新项目谋划工作思路,完善更新入库项目,依托镇域经济发展优势,谋划一批具有钟宝特色产业发展项目;三是打造突出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围绕民主白芨、新坪田园综合体、干洲河猕猴桃园、得胜核桃板栗园,打造示范园区。

(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2020年,我镇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重点做好未脱贫户的帮扶工作,一户一策,因户施策,确保贫困户能稳定脱贫;二是围绕贫困户稳定增收做文章。继续推进产业扶贫基地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发挥产业支撑作用。加强与人社部门对接,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不断提升脱贫户创业就业能力。借助苏陕合作、有组织劳动力输出和转移等契机,积极协调沟通,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三是对已脱贫户继续进行跟踪帮扶,控制返贫的发生。

(三)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瞄准“绿色化”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意识,严守生态环境红线,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持续推进河道管理“河长制”,环境卫生保护“网格制”,在保护好现有林地的基础上,以退耕还林生态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镇村道路、公共场所和庭院绿化、美化、亮化等生态项目。

(四)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针对前期收集摸排的突出问题,加强力度,集中重点攻克,对摸底线索进行寻线深挖,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达到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五)全力做好高速环境保障。全力做好高速路环境保障工作,化解高速路遗留问题矛盾纠纷,做好平镇高速最优环境保障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钟宝镇人民政府设机关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属于一级预算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全额拨款。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0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事业编制18人;实有人员45人,其中行政27人、事业18人,单位退休人员15人、其他人员5人(遗属精退人员4人,炊事员1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 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合计672.62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4.58%,增长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员及专项业务经费增加。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合计672.62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476.32万元,占支出总额70.82%,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96.3万元,占支出总额29.18%。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了14.58%,增长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员及专项业务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合计672.62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4.58%,增长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员及专项业务经费增加。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合计672.62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476.32万元,占支出总额70.82%,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96.3万元,占支出总额29.18%。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了14.58%,增长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员及专项业务经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单位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72.62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4.58%,增长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员及专项业务经费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钟宝镇2020年部门预算支672.62出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8.46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4.58%,增长主要原因:正常人事调动增员增资等。

2)教育支出0.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的培训支出等。

3)农林水支出103.66万元。主要用于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0年,钟宝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2.6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406.41万元,较上年增加6.57%,增长原因是正常人事调动增员增资等,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02.17万元,专项业务经费4.24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225.0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8.54万元,公用经费支出52.5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54.05。较上年增加81.96%,主要原因增加了人员经费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11万元,较上年减少80.65%,主要减少原因是退休人员的三费等支出划拨到县养老经办中心管理;

资本性支出38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42019 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钟宝镇无2019年结转年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窗体顶端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钟宝镇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钟宝镇无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窗体顶端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2019 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钟宝镇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9.85万元,较上年减少6.64%,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故对“三公”经费进行了压减。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4.85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5万元,较上年减少12.28%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由县公车办划拨,没有划定价值)。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截止201912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295.3万元,其中通用设备58.7万元,家具、用具、装具52.8万元,专用设备3.8万元,土地房屋及构筑物180万元。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5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6万元 、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2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29万元。

本单位无2019 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2020年本单位实现绩效目标全覆盖管理,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72.62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47.5万元,按单位每个编制数0.95万元预算,与上年一样。2020年,会议费预算支出3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支出;2020年培训费预算0.5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镇机关事业人员培训支出。

本部门无2019 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件:钟宝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 3.16.xls



钟宝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