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0-0303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20〕64号
公开日期: 2020-07-17 公开目录: 政策法规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县乡道网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镇坪县乡道网规划(2020-2035年)》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17日       





镇坪县乡道网规划2020-2035年)

 

农村公路是公路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农村地区的毛细血管,是农村地区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决定着农村对外的沟通与交流,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及“乡村振兴”建设具有重大的作用,也是新时期建设“交通强国”必须着力解决的交通短板。其中,乡村道路,连接国道省道县道等,延伸到乡村组户,是公路网络的基础部分;是直接服务于农村,造福于农民的基础设施,是公路经济最终得以形成的关键环节。

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明确农村公路规划建设的指导方针、重点目标及政策措施,确保农村公路有序、快速、持续发展,根据镇坪县农村公路网现状,编制《镇坪县乡道网规划》。规划基年为2019年,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

一、规划背景

镇坪县原有农村公路网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确定,规划县道4条98.422公里,乡道12条115.387公里。近20年来,该规划的全面实施,在繁荣全县农村经济、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陕西省省级公路网规划(2018-2035年)》《安康市县道网规划(2020-2035年)》相继印发,国省县道线位调整工作基本完成,县域公路网络形态发生了显著变化,迫切需要对全县公路网布局进行完善。乡道属于农村公路的范畴,规划的编制有利于科学指导乡道建设实施,完善农村公路网的结构布局,对于加快形成和覆盖更广泛的农村公路网基础设施网络,更好发挥交通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二、规划目标

到规划期末2035年,全县农村公路等级化率将达到100%,农村路网由树状结构向网状结构转变。全县形成以三四级路为主体的乡道网,四级路为主体的村道网,农村公路结构更加合理,基本实现建制村通乡道,农村公路网络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三、指导思想和规划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交通强国”、“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加快农村公路发展,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以“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战略为核心,以满足居民出行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以“适应上位规划、优化现有路网、满足覆盖需求、提升服务能力”为主线,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畅通“微循环”,完善“承上启下、内联外接”的乡级公路网络,为优化村镇布局、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当好先行,为全面繁荣农村经济,推进城镇化进程,实现“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规划原则

1.与上层路网相协调

乡道路网必须服从县道路网规划,以提高整个县乡公路网的覆盖范围。

2.区域协调原则

    规划乡道既要适应市场需求,追求效率,也要充分考虑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实,注重公平,为部分边远山区开发创造条件,与其它层次道路共同形成网络,与外区域衔接线路协调一致,避免出现不匹配现象,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3.广覆盖原则

2035年,全县58个建制村基本上有一条乡级及以上等级的公路就近连接。

4.唯一性原则

   镇政府所在地与所辖行政村所在地之间只能保留一条里程相对最短,路面状况相对最好、连接结点相对最多的道路作为规划乡道,确保不与其他道路(除高速公路外)功能重复。

6.适度超前原则

乡道网的规划要与镇村区划的调整以及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相结合,乡道网规划的项目必须满足近期区域经济的发展,适应近期镇村的调整,并为远期的发展奠定基础。

7.可持续发展原则

乡道网规划要坚持质量第一,确保安全,坚守红线思维和底线思维。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和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实现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不断完善安防设施,逐步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提高乡级公路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抗灾能力。

四、规划方案

本次乡级公路网规划服从上位规划,结合镇坪县城市总体规划、经济发展需求、旅游资源分布以及乡村振兴规划等因素,将镇坪县重要的节点,包括城镇中心、工业园区、旅游景点等,以最优方案进行连接,使农村公路布局与国省干线进行最合理的衔接。

在新国省县道布局规划基础上,以撤并后乡镇和建制村为基数进行调整。分三个层次规划布局乡级公路:(一)镇政府所在地就近连接所辖主要建制村的公路,原则上应就近连接三个及以上建制村;(二)相邻乡镇间就近连接的公路,原则上应有旧路;(三)就近连接重点经济节点的公路。

根据上述方法,本次乡级公路网共规划路线14条,其中放射线2条,纵向线7条,横向线5条,总里程约137公里。

1.放射线(2条)

石砦河-小河、城关镇-文彩。

2.纵向线(7条)

箭靶坪-黄石板、琉璃-向阳、洪石-红岩寨、甘坪-曾家、文公祠桥-五尺沟、飞渡峡-麦渣坪、代安-石矿场。

3.横向线(5条)

安宁渡-黄莲场、先锋-红星、白家-友谊、钟宝-高桥、华坪-小渝河。

五、效果评价

一是路网规模提升。乡道公路网总里程由115公里提升到137公里。

二是公路技术等级普遍提升。按照规划,乡道未来将按照不低于三、四级公路标准改造,公路等级普遍提升。

三是连通性和贯通性提升。所有的行政村都有乡道及以上等级的公路就近连接,大大提高了公路的可达性。

四是公路服务水平提升。到规划期末,按照各等级公路车辆行驶速度,各个行政村均能在20分钟内到达国省道或县道。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本规划是镇坪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合力推进规划落实。要着力提高各镇对乡级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输协调发展的重视程度,逐步实现全县公路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明确主体,深化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各镇政府为乡道责任主体的农村公路管养格局,落实农村公路养护主体责任,建立稳定的养护资金渠道,加强农村公路基层养护组织建设,逐步建立符合镇坪县农村实际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乡级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推行“乡级公路管养分离”和“市场化”养护制度。

(三)多筹并举,保障资金建设、养护管理是乡级公路相关工作环节中资金需求量最大的,建设、养护管理协调发展资金保障是关键。资金缺乏始终是乡级公路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加大财政投入,落实“两个纳入”,出台优惠政策,实现中央支持政策、省发展政策、地方优惠政策资源的整合联动,支撑镇坪县乡级公路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四)安全环保、监管到位进一步推广符合乡级公路建设实际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树立“安全、实用、经济、环保、耐久”的设计、建设、施工理念,鼓励采用适宜当地工程实际的施工方法、路面结构和筑路材料,尽可能利用原有路线,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做到科学合理、节约环保。

建立乡级公路镇政府领导分片区联系和具体监管人员分路段监管制度。将公路建设、养护施工和公路病害、设施缺失、水毁等不确定性风险路段的监测、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强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管理责任。

 

附件: 1.镇坪县乡道网路线方案表.xlsx

          2.镇坪县县乡公路网规划图.pdf


政策解读:http://www.zhp.gov.cn/Content-21437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