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钟宝镇:巧用“五步工作法”做细网格化管理

作者:何世林 来源:钟宝镇 发布时间:2020-08-06 17:08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钟宝镇巧用“五步工作法”力促网格化管理更加细致、有力。

“一联”:即将全镇八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共划分为63个网格,每个网格推选一名网格长,每个村(社区)设一名总网格长,由村支部书记兼任,实行总网格长日常联系各网格长,网格长日常联系群众的制度。

“二帮”:即对网格内七类(涉恐、涉稳、涉毒、在逃、重大刑事犯罪前科、肇事精神病人、重点上访人员)治安管理重点对象开展帮教;对兜底贫困户、残疾人员开展帮扶;对闲散青少年、留守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展开帮助。

“三控”:即对网格内维稳重点人员、流浪乞讨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邪教人员等实行管控,采取“一人四管”和“一对一帮教”的方式,对网格内不稳定因素进行管理和监测,做到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化解各类重大不稳定风险。

“四服务”:即开展并搞好就业指导、卫生健康、文化教育、治安防范等各类服务,减少群众办事跑路次数,拉近群众与群众、群众与干部之间的距离,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五记录”:即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群众诉求、管理服务事项、重点人员帮教等方面的工作记录,有效促进网格长全面及时的掌握网格内的情况,能第一时间处理网格内发生的矛盾和问题,真正避免了基层管理出现“盲区”和“真空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