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0-0356 发布文号: 2020年第232号
公开日期: 2020-07-16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城关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镇坪县城关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综合

预算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党委工作职责:

  1、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指示、决定。

  2、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

  3、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配套建设和辖区各非公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加强对干部的管理、教育、培训、考核、选拔,按干部管理权限搞好任免和奖惩工作。

  5、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民素质,维护本镇的社会稳定。

  6、加强和改善对镇人大、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使其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联、武装部等组织的领导,及时研究讨论群团组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各组织根据各自特点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作用。

  7、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政府工作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并实施重点工程及民生项目建设,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加强河道巡察和管理、护林防火等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4、加强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加强新民风建设,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党委及上级各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内设机构:

城关镇机关内设机构、事业站设置为“三办二所三站”。“三办二所”即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和市场监督管理所、财政审计所;“三站”即农业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设有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并挂牌、党政综合办公室并挂牌、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并挂牌;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知识产权等监管职责设立市场监管所并挂牌;设有司法所并挂牌;整合财政、国有资产监管、资金审计等职责,设立财政审计所并挂牌。其他机构一律不再单独设置,不再加挂牌子,其职能职责由相应的机构承担。

镇纪检,监察以及人民武装部、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按照有关规定和法律法规、章程设置,日常工作确定人员负责。

1、党政综合办公室及人大主席团办公室: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人大、纪检监察工作;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计划生育工作;负责组织、统战、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和群团等工作;负责人事编制、档案管理、目标考核等工作;协调各项中心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及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主要负责制定并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镇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村()民建房规划前置审批;负责村()民建房及集体建设用地初审和监管实施,耕地保护,土地矿产动态巡查,地质灾害防治;负责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环境保护等工作;负责辖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3、社会治理办公室及司法所:主要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反邪教等工作;负责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等工作。

4、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辖区商贸流通、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市场监管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5、财政审计所:主要负责镇财政财务工作;负责镇政府年度预决算编制和镇级财源建设;负责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负责村级财务监管工作;负责各类惠农资金和财政资金审计等工作。

二、2020年度工作任务

2020年,是我镇全面巩固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一年,也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持续追赶超越建设魅力城关的一年,财政工作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思路,稳步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优化支出结构,支持民生发展。坚持突出重点,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高效整合资金,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加大对精准扶贫投入力度,完善农村生产、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健全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体制。保障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农田水利和安全饮水、道路建设、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等。促进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以统筹社会民生发展为抓手,继续加大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将上级各项政策切切实实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

    厉行勤俭节约,严控预算支出。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和新的《预算法》,牢固树立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理念,强化财政各项管理和监督;二是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监督,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透明度;三是根据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规定,严格管控“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继续在上年基础上进行压减,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四是从严控制新增资产数量和经费,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五是进一步落实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执行方案,防止无预算支出、突破预算、随意调整预算和挪用财政资金现象发生。

健全内控制度,强化风险管控。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实行)》(财会[2017]1号)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一是根据镇级自身内控情况,进一步查漏补缺,明确岗位系统职责,严格区分不相融和关键岗位,保障政府高效运行。二是狠抓制度落实,结合已制定的预算、收支、政府采购等相关制度和风险防控措施,不断完善优化,保障财政安全运行。三是创新监督方式。协助人大、纪检、审计等部门,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体系,确保政府廉洁运行。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的预算包括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3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城关镇人民政府本级(机关)

2

公共事业服务站

3

社会保障服务站

4

农业综合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城关镇党政机关行政编制35名,实有人员27名,事业编制36名,实有人员34名。2019年末城关镇实有在职人数61人(含临聘人员7名),退休人员26名。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单位预算收入992.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2.59万元,2020年本单位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42.87万元,增加原因:一是人员工资正常晋档调资;二是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方面的专项经费有所增加;三是自2020年起养老保险单位配套部分纳入预算。2020年本单位预算支出992.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92.59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42.87万元,增加原因同上。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收入992.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2.59万元,2020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42.87万元,增加原因:一是人员工资正常晋档调资;二是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方面的专项经费有所增加,三是自2020年起养老保险单位配套部分纳入预算。2020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支出992.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92.59万元,2020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42.87万元,增加原因同上。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单位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92.59万元,较上年增加42.87万元,增加原因:一是人员工资正常晋档调资;二是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方面的专项经费有所增加,三是自2020年起养老保险单位配套部分纳入预算。

2、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单位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2.59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568.61万元,较上年减少87.96万元,原因是单位人员有所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44万元,较上年有所减少,原因是涉及部分科目调整。

专项业务费用347.09万元,较上年有所增加,原因是涉及部分科目调整及增加2020年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等开支。

日常公用经费支出72.45万元,较上年有所减少,原因是公务接待费等相关“三公”经费的各项支出减少。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单位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2.59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568.61万元,较上年减少87.96万元,原因是单位人员有所减少。

机关商品服务支出419.54万元,较上年有所增加,原因是涉及部分科目调整及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的各项支出有所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4.44万元,较上年有所减少,原因是涉及部分科目调整。

3、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2.59万元,其中:

行政运行(2010301)670.50万元,较上年减少76.63万元,原因是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单位公用经费等进行了进一步压缩。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92.42万元,较上年增加了92.42万元,原因是增加了乡村振兴、五城同创、扫黑除恶等专项开支增长。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15万元,较上年增加15万元,原因是在脱贫攻坚决胜期间,进一步完善基层社区体制体系,增加了基层社区建设开支。

农林水支出(213)214.67万元,较上年增加214.67万元,原因是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相关待遇,增加了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相关补助。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情况说明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2.56万元,较上年减少2.59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立行勤俭节约,加之财政预算拨款减少。其中: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及培训费7.5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5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车维修减少。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单位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单位专项业务经费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2.81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单位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较上年增加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包含了公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

本单位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附件:2020年城关镇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