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创建

华坪镇:高标准推进镇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

作者:向绪娟 王衍磊 来源:华坪镇 发布时间:2020-09-02 14:09 字体:[大][中][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设要求,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深化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华坪镇抓组织建网格、抓整合聚资源、抓机制促规范,高标准推进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最平安、最稳定、最和谐的镇”。

健全组织,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华坪镇按照《镇坪县加强县镇村三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立即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安排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工作,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镇政法委员为直接责任人,按照7月挂牌、8月运行、9月贯通、10月建成的目标,列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量化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建强阵地,硬件软件同频共振。按照《方案》要求,立即行动,一是加强场所建设。从规范机构名称、机构设置、场地建设和内部设施入手,坚持一套标准,有效整合镇村现有资源,镇上建立“一厅两室一中心”,4各村分别建立“四室”。二是规范人员配置。党委书记任镇社会治安综治中心主任,镇政法委员任副主任,负责中心日常工作,4个村支部书记兼任村综治中心主任,整合村治保会、调委会、红袖章巡逻员等力量,参与日常工作。三是完成基础信息录入。镇党委安排专人,集中完成人口信息、流动人口信息、出租房屋信息以及特殊人群信息,为综治中心平台运行提供基础。

强化运用,资源共享为民服务。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选址挂牌,基础信息录入等工作,召开镇村综治中心建设业务培训会,及时传达市县有关综治中心建设安排部署会议精神,采用一对一和集中培训形式,学习综治平台系统功能运用,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镇村综治中心实施网格化管理,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通过网格员收集村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并及时化解。大力在镇村综治中心开展法治宣传及平安建设,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广大村民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