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县委办召开民法典培训工作会议

作者:张国勇 来源:县委办 发布时间:2020-08-21 16:08 字体:[大][中][小]

8月19日,县委办公室召开民法典培训工作会议。会议邀请“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派驻我县的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凯做专题讲座。讲座全面把握了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和特色,准确阐释了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要义,用形象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对《民法典》做了详细的分析和深入的解读,对推动县委办公室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和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不仅与每个人的生活密不可分,也是党办干部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无论从个人生活角度,还是从更好履职尽责角度,都要学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

会议要求,一要抓好学习转化。全体党办干部要坚持原原本本、逐编逐条学,真正吃透民法典精神、民法典原则、民法典规定,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二要丰富学习形式。要坚持以集体学习带动个人自学,既集中发力,又要长期坚持,并通过灵活多样的手段、喜闻乐见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不断提升学习效果,确保民法典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融入日常生活,成为日常行为规范。三要强化宣传普及。要利用脱贫攻坚入户帮扶等契机,加大对民法典的宣传、解读和普及力度,努力让群众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为促进镇坪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