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镇坪县科技人才在巩固脱贫攻坚一线建功

作者:王琦 来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4 15:09

镇坪县聚焦巩固脱贫攻坚重点环节,突出问题导向,以服务指导、创新创业为抓手,积极引导科技人才在贫困村、产业园、企业等精准帮扶一线建功。

精挑精炼,组团服务。聚焦镇村特色产业不同特点及发展需要,通过联村包户的方式,精心选派集药材种植、中华蜂养殖、经济作物培育等“行家里手”为一体的20余人服务团,帮助贫困村制定产业规划、开展科技培训、培育新型农民以及促进创新创业等工作,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切实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引育结合,强化培养。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组织科技人才到外地学习考察,邀请县域外产业发展高层次科技人才现场指导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加强科技特派员的教育培训。今年以来,累计邀请县域外高层次科技人才来镇指导11人3次,举办科技特派员培训班2期,开展精准扶贫科技培训7期2000余人次,发放知识读本2300余册。

项目支撑,助推发展。按照“基地建在产业链上、人才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思路,采取“重点项目+人才”形式,通过提升“桂建芳院士工作站”“刘昌奎口腔博士工作站”等高层次平台作用,推进中药配方颗粒暨万亩黄连种植科技示范基地、特色畜禽腊制品加工等项目建设,不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项目为纽带拓宽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