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钟宝镇:严抓“三项建设”力促综治中心显成效

作者:何世林 来源:钟宝镇 发布时间:2020-09-24 15:09

自综治中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钟宝镇党委政府始终将该工作列为重点内容,高标准部署、严要求落实,有效整合综治、司法、信访等基层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资源力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成功建成1个镇级9个村级(含1个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严格对标对表抓平台建设。以《镇坪县加强县镇村三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中建设标准为依据,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和完成清单,每周交办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利用现有钟宝司法所、各村活动中心场地,本着合理、适用原则,镇级设立“一厅两室一中心”、村级设立“四室”。止目前,综治中心人员已经到位,标牌、办公场所、服务窗口、功能区及办公硬件设施均已经落实,9个村(社区)综治中心也已全面挂牌成立,并进入规范运作,镇村两级视联网成功实现互联互通。

严格选任标准抓队伍建设。全镇共划分为54个网格,每个网格选配一名网格员,各村支部书记为总网格长,负责联系、管理网格员。针对首批网格员中年纪大、智能化操作弱等实际问题,钟宝镇迅速行动,逐村逐人进行研判,最终更换一批年轻、常住、有责任心、奉献心的网格员。制定《网格员考核奖惩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开展集中教学和“一对一”教学模式,由“学的快”的帮教“学的慢”的,由“学的好”的跟进“学的差”的,确保全镇54名网格员全部能使用手机APP终端、能及时准确的上报网格信息,真正发挥维护社会治安一线堡垒作用。

严格责任落实抓作用发挥。镇综治中心的建立,从源头上切实解决了群众有事找不到门的难题。家住三坪村的蒋某某,现年67岁,曾是一名道班工人,工龄补助归类到“八类人员”中与居民养老保险同步发放,每月大约100元左右。因养护公路导致身体残疾的蒋某某,认为补助金额太少,应按照退休工人工资标准进行补助,于是便与有着同样经历的胡某某、陈某某等人多次上访,均未能得到妥善处理。今年9月,蒋某某等5人来到镇综治中心,请求解决此事,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积极调处,通过翻阅档案资料,了解到镇党委政府对其反映的问题已经研究,考虑到蒋某某等人年纪大、身患残疾、家庭情况贫困的现实情况,同意通过民政救助的方式为他们解决当前生活困难的问题。随后,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分别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讲解政策,最终蒋某某等人同意了解决方案并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书,这件耗时几年的信访积案得以化解。

下一步,钟宝镇将充分发挥好综治中心综合服务的作用,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处置矛盾纠纷,将镇、村综治中心打造成实实在在的矛盾纠纷的“化解器”、维护安定的“平安福”、沟通群众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