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上竹镇: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

作者: 来源:上竹镇 发布时间:2020-10-12 08:10

连日来,上竹镇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批示精神,多举措并举切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勤俭节约,倡导文明节约用餐新风尚。

提高认识,增强行动自觉。通过机关干部学习会、工作例会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了作为党政机关要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的主体意识,提高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行动自觉。

以身作则,规范用餐管理。 组织开展对镇机关和各村食堂运营管理和日常用餐的自查自纠,对日常餐饮支出和用餐情况进行评估,对食材人均消耗进行定量统计分析,严格成本控制,执行餐饮文明公约,设立流动监督员,推进“光盘行动”常态化,加强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同时,严格公务接待,把制止餐饮浪费与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紧密结合,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紧密结合,依规严控公务活动数量、时间和规模,严格执行会议、培训、公务接待、出差用餐标准,对公务接待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登记管理,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杜绝铺张浪费。

着眼长远,倡导新风尚。 倡导节俭新风,农村是重要阵地,镇政府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的宣传进村入户、到餐饮企业,让“拒绝餐饮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文明用餐”的良好社会氛围。动员各村将“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纳入村规民约,在移风易俗的生动实践中将“杜绝餐饮浪费”化为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强化对属地的餐饮管理,到学校、农家乐、民宿、红白喜事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行“适量点餐”、践行“光盘行动”,使节约落实在行动上,文明风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