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0-0162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20〕24号
公开日期: 2020-03-03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县2020-2022年生猪产业三年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镇坪县2020-2022年生猪产业三年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2




镇坪县2020-2022年生猪产业三年发展规划

 

生猪产业是我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对保障市场供给、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促进生猪产业发展,推动我县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特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思路

以建设现代生猪产业为主线,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现代科技为支撑,以生态资源为依托,以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高山富硒猪肉品牌建设为重点,按照“基地承载、龙头引领、循环发展、彰显特色”的总体思路,探索建立生猪产业基地、园区循环发展模式和生猪养殖、加工、市场三大体系同步协调发展机制,加快构建产业发展体系,壮大产业规模,提升生猪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经营水平,使生猪产业成为支撑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18.5万头,出栏11.5万头。2021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20万头, 出栏12.5万头。到2022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22万头,出栏13.5万头,生猪及其关联产品加工生产体系全面形成,年屠宰加工生猪6万头,生产系列腊肉食品3000吨。猪肉及副产品包装、储藏、配送、营销网络和农超对接体系基本形成,以生猪饲养、加工为主的市场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生猪产业服务业总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生猪产业循环发展体系健全完善,一二三产业基本实现联动协调发展,镇坪生猪产业系列产品特色效应全面彰显,产品营销体系、农超对接体系基本建立。围绕生猪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五化”标准,加快培育一批设备完善、技术先进、质量安全、环境良好的现代化养殖场。培育航母型“猪沼园”示范园区1个,市级“猪沼园”示范园区5个,县级“猪沼园”示范园区10个。发展2个生猪养殖强镇、 10个万头村(钟宝镇3个、华坪镇2个、其他各镇1个,每村存栏500头能繁母猪),建设1个年存栏200头以上的种猪繁育场和30个年存栏50头以上的二元母猪繁育场, 建设38个良种繁育村和1000个自繁自育大户,新建、改建标准化圈舍3万平方米(每年增加1万平方米)。到2022年,全县年生猪饲养量达到22万头,出栏13.5万头。

三、工作内容

(一)生猪良繁体系建设。采取引进和扩繁相结合的办法,积极抓好生猪良种繁育基地和生猪人工授精体系建设,大力推广长白、大约克、杜洛克瘦肉型良种猪种,适度引进太湖、关中黑猪和巴马香猪等繁殖能力强的母猪。全县建设1个年存栏200头以上的种猪繁育场;每个镇每年建设年存栏50头以上二元母猪繁育场2个以上;曾家、曙坪、城关、钟宝培育6个以上良种繁育村,牛头店、上竹、华坪培育4个以上良种繁育村;大力发展自繁自育大户,每个镇发展年存栏30头以上能繁母猪大户10户,每个村发展年存栏能繁母猪10以上的自繁自育大户5户、5头左右能繁母猪养殖户20户。大力推广“121”生猪养殖模式,引导农村散养户饲养能繁母猪,全面提升我县三元仔猪供给能力。以城关镇联盟村松上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重点,新建生猪人工授精供精中心1个,每个镇建立人工授精站1个,每个村培育生猪人工授精输精员1名,逐步形成县有中心、镇有站、村村都有输精员的良繁体系格局。

(二)商品猪基地建设。按照基地和园区承载、循环发展的总体思路,调整优化生猪产业规划布局。坚持以基地和园区为载体,以生态养殖为抓手,大力推行“标准化规模猪场+沼液+绿色种植”种养结合新模式。对在建的有条件发展生猪产业的种植类现代农业园区,统一规划发展适度规模的生猪养殖区和养殖基地;对现有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养殖小区采取重组、购买、合作经营和股份合作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猪沼菜”、“猪沼药”、“猪沼果”等不同类型的循环生猪产业园区;凡新建规模生猪养殖场,必须按照“猪进山”要求,坚持“五化”标准搞好规划,“猪沼园”配套,科学指导各养殖企业最大限度形成种、养循环。推行“养猪进山、依山建圈”发展模式,实现生态健康养殖。加强沼气池、沼液配送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鼓励种植业主使用猪粪等有机肥,改善土壤结构,培肥地力,加大生猪粪污资源化利用力度,配套发展沼气发电、有机肥加工等产业,实现现代环保养殖,杜绝养殖废弃物外排污染环境。

(三)龙头企业培育。坚持外引内扶并举原则,协调各方力量,整合优惠政策,统筹推进规模养殖龙头企业、屠宰加工龙头企业和市场营销龙头企业建设。按照产业联动协调发展思路,重点以美味佳食品公司和汉巴食品公司为主推动镇坪腊肉加工能力改造升级,提高企业融资、加工、产品开发、市场开拓能力和科技支撑水平,促使其在正常投产运营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形成与商品猪养殖规模相匹配的生产加工能力和市场占有力。推动养殖基地和园区按照“生猪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要求,提高养殖水平,带动全县商品猪基地稳步扩大规模,提高生产效益。鼓励龙头企业参与基地建设,对与合作社、养殖场(户)建立“订单”联系的生猪加工、种猪繁育、饲料供应企业,优先申报项目支持。围绕猪皮、猪骨、猪油、猪鬃等产品,着力发展配套深加工企业,大力发展猪肉系列食品包装、仓储、配送服务业,推动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畜牧养殖合作组织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互利多赢”的原则,以镇坪县生猪产业商会、生猪产业联盟、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培育“十强社”为目标,推进生猪产业商会和农村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生猪产业商会、专业合作社技术推广、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维权保障、市场开拓、联结企业的作用,组织养殖户采用合同约定,实行订单养殖和订单收购。对能切实发挥作用,实行统一供料、统一技术、统一供种、统一销售的商会和合作社,优先申报项目扶持。探索建立合作主体之间利益连接机制,采取在市场高峰期,生猪及生猪产品加工企业、农业园区、养殖企业按所得利润比例共同储备风险金,政府给予适当补助的方式,建立市场低谷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高产业整体抗风险能力。

(五)畜牧兽医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优化县一级、提高镇一级、加强村一级”的思路,加大县镇村三级动物疫病防控人员管理、培训和考核力度,提高全县生猪疫病防控、监测能力。落实强制免疫制度,对严重危害生猪生产和人体健康的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严格实施免费强制免疫。搞好非洲猪瘟防控,加强产地、市场和公路动物检疫,规范仔猪调运渠道,从源头上控制疫病传播和流行。建立重大动物疫情快速扑杀补贴机制,每年预算一定的动物疫情扑杀处置经费,确保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能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在第一时间内,坚决、快速、果断处置疫情。加强兽医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引进、外派培训、优先安排畜牧兽医专业大学生就业等措施,逐年充实县畜牧兽医服务机构技术力量。适当放宽畜牧兽医人员引进限制,逐步提高村级动物防疫员待遇,吸引有文化、高素质人才加入村级畜牧防疫队伍。

(六)畜牧养殖科技推广。加快推广“全自动饲喂、漏粪式地板、规范化操作、专家式服务、信息化管理”等技术。对新技术推广应用优先申报科技推广项目给予支持。建立生猪产业技术培训机制,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养一支现代生猪产业工人队伍。推进官方兽医参与规模养殖企业包联工作。以畜牧中心为载体,建立健全县级农业信息网,及时收集、整理、公布有关农业产业政策、市场动态、供求信息和实用技术,开办专家服务信箱,多渠道为市场主体提供信息服务。

(七)畜质量安全监管。逐步落实生猪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强化产业链各环节监管,逐步建立猪肉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体系。指导和督促各规模养殖场全面建立养殖档案和销售台账,加快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和标志推广。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屠宰企业要强化肉品质量安全管理,从生猪进厂、屠宰加工和产品储藏、包装、销售等环节,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章和强制标准,实行全程质量安全监控。严厉打击私营滥宰及制售病害肉等不法行为,严防病害肉及未经检疫检验或检疫检验不合格的猪肉进入市场。积极申报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建设项目,完善检测手段,提高检测能力,确保生猪产品质量安全。

(八)畜产业品牌建设。依托镇坪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富硒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着力打造“镇坪高山生态富硒猪肉”品牌,努力在秦巴山区及同类地区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优势,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各镇政府、有关部门要全程为企业打造各种品牌提供优质服务,协助企业加快对无公害、绿色、有机猪肉和国家驰名、省级著名、市级知名品牌的申报和认证。

(九)畜产品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利用农业信息网络平台,与外界生猪市场建立广泛联系,积极探索生猪远期合约交易试点和生猪交易市场建设,实现以需定供,促使生猪养殖企业、生猪加工企业、肉品销售企业三者利益趋于平衡,规避产、加、销市场风险。鼓励发展订单生产,推动生猪远期合约交易。建立生猪交易市场,促进生猪期货交易尽早推出,通过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套期保值、规避风险。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生猪产业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各镇、各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水局,负责做好生猪产业发展规划指导、组织协调、检查考核等工作。各镇也要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夯实发展任务,推动工作顺利实施。

(二)加大扶持力度。按照规划派生项目,项目跟进产业的思路,建立生猪产业项目库,加大中省市各类农业项目、产业关联性项目争取力度,保障更多更大的项目投入生猪产业建设。加大县级财政扶持力度。按照农业产业奖励扶持资金总量只增不减的原则,将生猪产业奖励扶持资金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科学制定生猪产业建设奖励扶持办法,保障财政资金集中向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投入,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促进生猪产业发展。

(三)强化督查考核。把生猪产业发展纳入对各镇、各有关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增加生猪产业赋分比重。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生猪产业发展年度重点工作,实行一季度一督查,一季度一通报,推动工作落实。

   

附件:1.镇坪县2020年-2022年生猪产业规划表

  2.镇坪县2020年-2022年“猪沼园”现代农业园区 创建规划表

  3.镇坪县2020年-2022年生猪良种示范村创建规划表

  4.镇坪县2020年-2022年生猪良种示范场创建规划表


政策解读链接:http://www.zhp.gov.cn/Content-21808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