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0-0086 发布文号: 镇政发〔2020〕7号
公开日期: 2020-05-13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关于《关于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2020年5月12日,镇坪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镇政发〔2020〕7号)(以下简称《意见》)

 一、实施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要背景和目的意义 

为充分发挥“巴山药乡”资源优势,加快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打造中医药产业集群,提升镇坪中药品牌影响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11号)陕西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7〕88号)、《陕西省中医药条例》《安康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安政办发〔2018〕74号)等文件精神。

认真贯彻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以振兴巴山药乡”为目标、中医药制造业为引领中药材种植为基础、中药材交易市场为依托、中药康旅融合为延伸,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创新产品,把中医药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形成产业布局合理、集聚程度高、企业规模大、竞争力强的中医药产业发展新格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二、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工作目标

  《意见》共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实施中医药工业现代化工程包含加快中医药产业园建设、打造中药饮片生产基地、打造中医药健康产品研发生产基地三个方面;二是实施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工程包含新建良种繁育基地、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加强野生中药资源保护三个方面;三是实施药材贸易市场建设工程;四是实施中医药科技创新工程五是实施中医药健康服务工程;六是实施中医药康旅示范工程,包含建设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建设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培育中医药健康旅游业三个方面;七是实施中医药人才引智工程,包含加强中医药高端人才的引进、加大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两个方面。

《意见》指出:2025年,力争全县中医药产业规模达到20亿元,其中: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生产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中药材种植收入5亿元,中医药养生养老、健康旅游业收入5亿元,基本形成中药种植、产品研发、工艺创新、精深加工、品牌培育、市场营销、中医药服务较为完整的中医药产业发展体系

《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发展目标,分别是园区发展目标做大做强中药配方颗粒、饮片加工业,以飞地中药产业园为引领,支持普欣药业、振兴药业、利康制药等药企做大做强,引导企业向规模化、精深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打造镇坪中医药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中医药企业达到20家,上市企业1家,年产值达到10亿元;基地建设目标:以华坪药材种苗繁育、友谊村万亩黄连、钟宝镇万亩药材种植、三坪金银花种植、万头林麝养殖等基地为重点,全力打造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和家庭农场。力争到2025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建设国家中药规范化种植基地25万亩以上;产品开发目标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生产为重点,全力打造规模化现代制药基地。以市中医院院内制剂项目为引领,以普欣、振兴、利康等药企为基地,以中国药科大学技术力量为支撑,推动县、院、校、企“四位一体”振兴中药产业计划,研究开发一批中药新产品和中药保健食品等相关产品拓展中药产品类型和种类,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医疗服务目标健全以市中医院为引领、县中医院为龙头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覆盖城乡的中医药三级网络服务体系广泛应用中医传统技术为中医药医疗健康服务。力争到2025年,建成1个市级示范中医院、10个标准化镇卫生院中医馆、2-3家上规模的医养结合机构,全县中医药服务量达到50%以上

  三、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镇坪县中医药产业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李平同志担任组长,涂世昌、吴光荣同志担任副组长,县发改局、教体科技局、经贸局、财政局、农水局等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吕仁宝兼任办公室主任,陈登禄、王道海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基地建设、药材贸易、中药研发、中医药发展、中药康旅、政策支持等六个工作专班。

(二)加大政策扶持。充分发挥省市产业发展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中小企业发展、工业技改等专项资金的支持引导作用,县财政设立中医药产业发展基金,认真落实省市县出台的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政策措施和支持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措施,采取股权投资、以奖代补、贷款贴息、信用担保、风险补贴等方式,加大对中医药企业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研发创新支持力度。优先支持中医药重点企业和项目的用地需求和水、电、路、讯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县域内金融、物流、信息、担保等服务体系建设。

(三)扩大项目投资。抢抓津陕、苏陕扶贫协作机遇,坚持招大引强,积极与中国药科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方圆制药、扬子制药、陕医药集团等开展战略合作,引进一批能带动我县中医药产业提质升级的重大项目。认真落实兑现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等扶持奖励政策,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投产运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策划一批高质量的中医药产业项目,积极引导社会各类相关投资基金投向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重点潜力项目,筑牢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业竞争力。

(四)加快人才培养。建立健全用人体制和激励机制,深入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开展科技成果收益分配和股权激励等试点工作,培养一支能力较强的中药材资源保护、种植养殖、加工、鉴定技术和信息服务队伍。整合现有教育培养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交流,加大现有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优秀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不断加强中医药产业技术支撑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

(五)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效率,加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阻扰、破坏企业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的违法行为。密切关注中医药企业融资需求,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从行政审批、税费、用工、融资、物流等关键环节着手,着力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探索实施允许困难中医药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原文链接:http://www.zhp.gov.cn/Content-21439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