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0-0218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20〕51号
公开日期: 2020-04-30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关于《镇坪县2020年“一村一企一产业”扶贫绩效奖励扶持办法》的政策解读

2020年4月29日,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镇坪县2020年“一村一企一产业”扶贫绩效奖励扶持办法》(镇政办发〔2020〕51号),以下简称《扶贫绩效奖励办法》,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扶贫绩效奖励办法》起草背景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抓好产业促增收,鼓励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利益共同体,参与脱贫攻坚、带动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但缺乏一个全面规范的奖励办法,急需制定一个符合镇坪实际情况的综合性扶贫绩效奖励办法。

二、《扶贫绩效奖励办法》出台依据

《扶贫绩效奖励办法》是根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陕脱贫发〔2020〕2号)《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条措施的通知》(陕脱贫发〔2020〕3号)精神,按照产业效益与扶贫实效并重原则,结合我县巩固产业脱贫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三、《扶贫绩效奖励办法》起草过程

通过大量的走访、座谈等方式,进行了广泛的调研,经反复地讨论和修改,形成《扶贫绩效奖励办法》(讨论稿),随后又广泛征求各镇、县级有关部门的意见,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印发。

四、《扶贫绩效奖励办法》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镇坪县2020年“一村一企一产业”扶贫绩效奖励扶持办法》的印发,明确了扶持对象、产业发展和扶贫成效奖补、确认办法、验收程序及验兑现收时限,落实了责任,强化了管理。扶持主要内容涵盖了园区及农业产业、科技创新奖扶、品牌创建奖扶、农产品销售奖扶四个方面。

《扶贫绩效奖励办法》的特点:

(一)园区及农业产业基地覆盖面广符合我县实际:涉及产业包含魔芋、马铃薯良种繁育、中药材、核桃、茶叶、渔业、畜禽养殖、特色经济林、其他种植类:苦荞、高粱、油葵、蔬菜、烤烟、菊花。

(二)产业基地验收程序:企业申请—村初审—公示—镇初验—公示—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审核—县脱指部抽验复核—公示—县政府审批—主管局申请—县财政局集中调拨奖扶资金到主管局并兑付。

(三)奖励原则:就高不就低原则。

(四)兑现方式:奖补资金由县财政局拨付到行业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依据验收认定结果兑付到实施经营主体帐户。

(五)适用范围:本办法适用于2020年度产业建设的奖扶。


原文链接:http://www.zhp.gov.cn/Content-20674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