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我的脱贫路

擦亮军人底色 创造美好新生活

作者:向旭娟 来源:华坪镇团结村 发布时间:2020-11-17 17:11

华坪镇团结村村民王奎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失败的婚姻生活加上事业上的一事无成曾让他一度迷失自我,成为上访专业户。随着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帮扶干部的鼎力支持,最终帮助他打开心结。如今,王奎依靠勤劳,逐步走出困境,过上了新生活。

王奎于2001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历经两年的军队大熔炉洗礼,让王奎变的成熟稳重,有上进心。退伍后,一直在广东打工的王奎结识了一名云南保山的姑娘,并于2005年走进婚姻殿堂,随后有了爱的结晶。但王奎觉得漂泊在外,家不是家的感觉让他很是迷茫,于是他决定将妻女带回老家,但一帆风顺的人生也在此时开始发生了质的变化。贫贱夫妻百事哀,面对当时镇坪落后的交通条件,加上没有经济来源,没有住房,2009年,王奎的妻子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王奎带着两岁的女儿既当爹又当妈,心情一度消沉下去。

“当时她离家出走的这段时间感觉压力非常大,因为那个时候退伍回来自己的户口是城镇户口,在农村里面也没有房子,所以感觉自己人生已经走到了最低谷,领着一个二三岁的姑娘感觉对生活的压力非常大,那个时候也极度的悲伤。”王奎说道。

但骨子里不甘心,不认输的军人本质,还是让王奎一肩挑起了照顾女儿的责任。之后他走南闯北五六年,但还是一无所获、一事无成,爱情与事业的双重打击,让王奎思想开始走偏,于是他开始钻牛角尖,把大量的时间和经历投入到了找政府上访,游手好闲,将退伍军人应该凭自己双手去奋斗,去拼搏的精神抛得一干二净,反而“好吃懒做爱上访”成了他的形象代名词。“ 这个王奎,以前确实游手好闲,又爱上访。”华坪镇团结村第一书记袁胜海说。

2017年,王奎把自己退伍时的城镇户口转回到团结村,因没有住房、缺资金、缺技术、女儿上学没有保障,被纳入了贫困户,好在帮扶干部的细心劝说,让他重新振作、人生再一次峰回路转。“在帮扶中,我们主动给他联系产业发展渠道。通过这几年他自己的奋斗,现在王奎一天都在忙着搞养殖。”袁书记说道。通过帮扶干部一系列的脱贫政策宣传,不断引导他发展产业。用实际行动让王奎冰冻的心渐渐回暖。现在的王奎学会了种植养殖技术,发展的信心倍增,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建起了家庭农场,盖起了猪圈、鸡圈,修建了鱼塘。

“从2017年开始扩展,养殖土鸡200只,6条猪,到今年,今年500只土鸡,3000余尾鱼,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王奎说。 王奎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也许曾经迷失过,但终于找回了自我,也终于把落在党员名片上的灰尘抹净,今后,他将继续擦亮军人底色,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美好新生活!